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登记

山亭非公证继承登记再提速

作者:刘豹 刘永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28 09:47:21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山亭区受理了全区首个引入遗产管理人的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标志着该区开始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登记,进一步优化申请人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

市民李女士到山亭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顺利办理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据了解,李女士的父亲10年前去世,因生前未立遗嘱,李女士不知如何办理不动产继承。在得知山亭区自然资源局与山亭区法院共同印发了《关于引入遗产管理人制度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后,李女士及亲属共同商量推选李女士担任遗产管理人。随后,李女士及其亲属来到分中心窗口提交了非公证继承登记申请,工作人员现场完成了资料核验、信息上传、视频录入等事项,并同步在门户网站发布登记公告。根据相关规定,1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人提出异议后,可向李女士发放不动产权证。

据介绍,遗产管理人制度的引入使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更便利、更准确、更具合法性,为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及费用成本,减轻了继承人的负担,减少了跑腿次数,提升了继承人办理非公证继承业务的便利度。(记者 刘豹 通讯员 刘永)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