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吹拂村和美

——乡村振兴中的薛城纪检担当

作者:姜爱民 李方伦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28 09:34:16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

今年以来,薛城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把廉洁文化理念、要求融入到基层治理、党员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全过程,描绘出和美村庄的振兴图,沃野升腾希望、乡村绽放新姿的画卷已徐徐展开……

精准监督 护航助力

初夏时节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白楼村美不胜收:一湾碧水、清波荡漾,红砖白墙、黛瓦彩绘。位于周营大沙河畔的白楼村,绿树掩映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

近年来,薛城区纪委监委指导周营镇深入挖掘周营红色文化、家风文化、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串珠打造以“三馆两园一校一厅一广场(运河支队记忆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纪念馆、家风家训主题展馆,白楼湾湿地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白楼湾党校,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党建文化主题广场)”为主体的廉洁教育示范片区,接待廉洁教育等专题教学班40余场次、4500余人次,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社会氛围。

白楼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项目多、涉及资金大、廉政风险高,区、镇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小切口”治理作为强化基层监督的重要抓手,紧盯农田水利设施专项整治、村集体“三资”监管等重点,强化嵌入式监督,关口前移,主动作为,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效能保驾护航乡村振兴战略。

迄今,周营镇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他们还全面推行“村账镇管”,聚焦村集体资金的监管、审批等关键环节,探索开展“纪审协作”“纪税协作”,强化监督力度,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以“廉”引领 以“清”促治

“想想烈士比比咱,工作何惧苦和难。薛庄振兴民期盼,班子带头创清廉!”看似“顺口溜”,却道出常庄街道薛庄村支部书记薛连民带领班子成员建设清廉村庄的初衷。他提及的“烈士”指董存瑞式的英雄陈金合,以陈金合事迹为主的红色记忆馆就设在村办公楼一侧。

在薛城区、镇两级纪委的指导下,薛庄村打造了高标准的“清廉村庄驿站”,叫响“红色传承 薛脉相廉”品牌。

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薛连民自担任村书记以来,即便是公务也未在村里报过一分钱。驿站里“三资管理制度”“村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赫然在目。

村民们常存心底的“三不沾”让人动容:村内有重大工程时,村干部本人、亲属、亲戚绝对不沾,且无一人越雷池一步。村庄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乡村兴。如今,薛庄村已成了薛城区基层治理的样板。

“品”立张庄 “廉”赢未来

清风徐来,“榴”花盛开,步入沙沟镇“诚信一条街”,能感受到“榴园画境·诚信张庄”带来的“团结”“诚意”和美丽蜕变。

张庄石榴个大、粒饱、味甜被称为“山东一绝”,曾被多个朝代作为朝廷的贡品。2007年12月荣获“奥运推荐果品”。张庄村石榴叶片都是厚的圆的,村里祖祖辈辈不种酸石榴,这样做,旨在号召村民做人要厚道。

深挖“厚道”里的传统文化基因,推动崇德向善。

成立张庄村美德信用超市,村民可以凭每次参加活动赚回来的诚信币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村里每月定期与超市进行结算。目前,全村结算5000多元。

凡是来超市兑换诚信币的村民,不仅能以币换物,还能凭他们的积分信用等级,享受村心园和石榴人家两个农家乐的“信易餐”优惠活动,AAA级诚信个人可以在农家乐享受9折就餐优惠,AA级诚信个人可以享受9.5折就餐优惠。目前,全村已有190余人次到超市兑换,兑换诚信币500多分。在积分兑换过程中,由清廉驿站小组成员全程监督,并将结果在村三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确保信用监督公开化,村民利益最大化。(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方伦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