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进上下联动 多措并举正向激励

西岗镇持续发力打造美德信用建设新生态

作者:李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17 09:56:3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西岗镇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德滕州和信用滕州建设为统领,以“四个发力”为着力点,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全环境立德树人和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等活动,在全镇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高位推进,在部署上发力。该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美德信用建设的有效载体,多措并举,持续促进美德与信用融合发展。镇党委成立美德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统筹推进。进一步建立健全美德和信用建设机制,将美德和信用建设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与村级考核挂钩,并在村干部绩效考核范畴增加权重,进一步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下联动,在宣传上发力。该镇坚持美德和信用相互赋能、合力推进,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围绕美德信用“进机关单位、进村庄社区、进学校家庭、进企业行业、进网络空间”,持续开展美德健康知识竞赛、企业诚信承诺、美德信用赶大集、全环境立德树人等主题活动,推进镇级美德健康广场、村级美德健康生活示范点的建设进度,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美德信用的相关内容。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文明实践”“美德健康”专栏,多领域、多层面宣传让美德传承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多措并举,在融入上发力。该镇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抓手,大力推动诚信建设融入文明实践、融入乡风培育、融入日常生活,全面打造新时代美德滕州和信用滕州西岗样板,用诚信理念擦亮文明底色。倡树新风尚,将美德融入文明实践。依托“1+72”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5+216+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和覆盖全域的纵横志愿服务网格,广泛开展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主题服务活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举新乡贤,将美德融入乡风文明。坚持“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理教育身边人”的理念,在全镇选树一批新乡贤典型,用新乡贤的榜样力量,引领精神文明建设。选好新典型,将美德融入百姓生活。持续开展好人典型选树,深化“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主题活动,依托“山东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推动美德健康新生活蔚然成风。

正向激励,在成效上发力。该镇在持续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同时,拓展美德和信用融合场景,探索建立以文明有“礼”为载体的兑换激励模式,计划依托市级志愿服务平台,把美德健康、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时长,转化为美德积分,让美德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提升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同时,以“用行动换信用积分,用积分享食堂优惠”的方式,打造“暖心食堂”美德信用应用场景,试点开展美德诚信行为与暖心食堂共融共建示范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各项活动中来,增强群众共建文明乡村、弘扬文明新风的积极性、主动性。 (记者 李明)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