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手造文创项目惊艳亮相深圳文博会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16 09:11:14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山东展区,滕州市巧林新鲁班(山东)玩具加工有限公司等比还原搭建的2.5米高的济南“超然楼”格外亮眼,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黄河鼎、高铁、鲁风运河等榫卯结构文创也令不少观众大开眼界。

文博会上,山东展团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为主题,共组织山东手造、数字文化、红色文化、文旅融合等六大类171家企业、千余种产品参展。滕州市组织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巧林新鲁班(山东)玩具加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以及滕州市汉画像石馆参加了山东展团,参展的鲁班锁、巧林榫卯积木、汉画像石馆拓片体验一体机3个手造文创项目,吸引了众参展商的目光。其中,龙纹雕刻鲁班锁,以中国传统图腾龙为主题,采用浮雕、透雕以及彩绘工艺制作,整体线条流畅,具有古拙的美感,曾获得2022首届“荷花杯”山东省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金奖。巧林榫卯积木,把复杂且神秘的榫卯结构去繁就简,提炼出6种半口咬合的单体木块,通过6种单体木块可实现自由组合、随意拼搭,创造出“巧林榫卯智慧魔块”,其结构继承了榫卯的特有属性,属于原创益智玩具,以传统文化工艺创新于现代的益智玩具中,旨在让体验者在娱乐中体会榫卯结构之美,传承中国智慧。汉画像石馆拓片体验一体机,所有素材均取自馆藏汉画像石的原石及原拓,通过触摸屏以交互动画的形式,真实模拟拓片制作工艺和步骤,将图像制作成明信片打印出来留念,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此外,滕州市在此次文博会上举办了“鲁班在我家”中华传统木作文创产品订货洽谈会,并参加了山东展团媒体直播间现场直播带货活动。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