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惠企政策 激发主体活力

——峄城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18 10:10:49

去年以来,峄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效落实惠企政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22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4224户,其中新增企业1302户。全区规上企业139家,其中民营规上企业达到116家,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实现利润7.6亿元,过亿元民营工业企业达15家,过10亿元1家。

峄城区加速集聚科技创新,强链补链延链壮大特色产业,提速发展链式经济。狠抓药片、芯片、纸片和石榴果“三片一果”特色产业培育,推进博原制药、康震生物等企业提产增效、促进芯恒光、汉芯、汉旗等企业扩规提质、加快巩固造纸产业优势,助推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引导美果来等企业向新突破,目前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9家、省级瞪羚企业1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1个、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2家。

该区建立成长型企业培育库,持续更新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后备库,加强培育扶持,指导后备企业快速增长,助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同时靶向发力加快项目建设,围绕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开工、竣工、达产等环节,列出清单,责任到人,做好全流程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加快锦芯科技、峄源科创等项目建设,确保青航汽车配件生产等项目竣工达产,充分发挥投资助推器作用。

峄城区打通服务企业全周期链条,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流程优化办事程序,全过程提高审批效率。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影响一线生产的各种困难,特别是电力、天然气、成品油、运输等要素的综合协调保障,切实帮助民营企业降本增效。同时完善领导帮包服务机制,各级帮包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一线,面对面服务企业,点对点宣传惠企政策,心贴心收集企业建议,实打实帮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解决困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舒心的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他们还不断拓展银企对接渠道,搭建完善企业常态化金融服务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银政企对接会议,指导企业匹配供给与需求,有效提高对接效率,精准化解经营风险,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记者 王兆虎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