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笔技艺

作者:苏羽 刘明月 孙慧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17 16:06:01

整毫必须一丝不苟。

枣庄鲁班锁、烟台剪纸、临沂煎饼、淄博刻瓷……这些包罗万象的手工技艺、有着悠久传承的生活美学,如今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山东手造”。2022年6月26日,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济宁召开,活动现场举行“山东手造·优选100”授牌仪式,我市5个产品成功入围,分别是山东北钛河陶瓷有限公司的活瓷品牌系列产品,山东集律博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文房四宝,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的鲁班锁系列文创产品,滕州市爱瑞派节能厨具有限公司的铁壶、铁锅系列产品,枣庄市宏帝古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古建砖瓦。

自今日起,枣庄晚报推出系列专版,讲述我市“山东手造·枣庄优选”产品背后的故事。

左手指尖紧捏笔头,右手持细小弯刀飞舞,几百根细毛逐一精挑细选,逐一去杂拔除,约1个小时后,笔头沾满海石花胶水,再用棉线围笔头绕一圈,沿笔头至笔尖旋转挤压,反复几十次,一支圆润尖尖的鲁笔就呈现在大家眼前了。

“我从小就跟着前辈学习鲁笔制作,工艺分寸凭手感、嘴试等身体感触,有些制作过程凭借身体感觉。”峄城区阴平镇鲁笔工艺非遗传承人、山东集律博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慎海说,“其中修笔是鲁笔制作最重要的工艺之一,先用尖刀择毛,去除硬毛,再用弯刀修笔,让笔头圆中有尖,增加笔的柔韧度。”

40多年来,在前辈耳濡目染下,108道制笔工序已刻在刘慎海的脑海中。如何让传统文化走进群众、发扬光大,让鲁技艺与新时代进行有效结合,刘慎海在不停地探索着。

近年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峄城区阴平镇以发展鲁笔特色文化产业为抓手,发掘深厚鲁笔文化底蕴,着力完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毛笔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大力推进鲁笔文化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一条非物质文化传承和创新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为乡村文化自信注入持久动力。

“每逢假期或周末有时间,鲁笔博物馆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学习鲁笔的制作过程,还能用自己制作的鲁笔现场写字,体验意义非凡的书法乐趣。”刘慎海说,“鲁笔博物馆现已被评为‘枣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红色研学活动,激发青少年热爱传统文化的家国情怀。通过定期组织书画展和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书法笔会、画家采风、楹联大赛、书画展、书法大赛、开笔礼、亲子游研学活动、非遗展示等一系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活动,为书法爱好者搭建展示成果、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游客体验、感受和认知非遗文化魅力,实现旅游产业和毛笔文化的巧妙融合。”(记者 苏羽 通讯员 刘明月 孙慧 文/图) 

传统的制作工具。

毛笔种类很多。

好鲁笔还要好砚台来配。

剪寸要毫厘不差。

108道工序只为做好一支笔。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