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底色 提升城市品质

滕州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作者:李明 李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8 17:53:23

枣庄新闻网讯 推窗见绿、转角赏景、移步闻香……近日,在滕州一中西校区附近、解放路与新兴路交会口多了一处行知园“口袋公园”,成为一中学子、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们学校发挥校友资源雄厚的优势,邀请老校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顾问、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家朱传棨先生创作作品,不仅促成了国内首家新时代知行观文化公园的问世,而且促进了学校‘新时代知行教育’校本特色创建活动的推广。”滕州一中校长赵维浩在谈到行知园文化创意时说。

行知园的建成亮相,是滕州市加快“口袋公园”建设的一处缩影。近年来,该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优化绿地空间布局,对城区闲置的微小空间“见缝插绿”,建设特色“口袋公园”,做到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满足居民日常文化和生活需求。为让群众进得去、停得住、坐下来休憩娱乐,该市在各类游园内建设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儿童娱乐场、小广场等娱乐健身设施,满足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口袋公园”58处,面积约14.1万平方米。今年计划新建“口袋公园”20处,城区公园游园布局渐趋均衡。

走进供销兰园文化长廊,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生动的事迹,以供销发展史为时间纽带,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供销社发展历程,唤醒了很多市民的记忆。据介绍,该市“口袋公园”建设,除了在山水生态上努力保持“原真性”外,在景观设计上保留或植入一些蕴含当地历史文化、反映周边环境变迁、唤起百姓生活记忆、具有浓郁乡土味的人文元素,并以与整体景观风貌适宜相融的载体和形式呈现,以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卉)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