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龙头企业 搭建合作平台 构建服务体系

大坞镇“农超对接”助推马铃薯产业蝶变

作者:李明 杜合营 段本龙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7 10:10:55

枣庄新闻网讯 大坞镇坚持把“农超对接”作为推动马铃薯产业全链条提升的重要抓手,全面整合产业资源,培育龙头企业,多渠道与高端平台合作,构建起马铃薯产业“从田间到商超”的全链条生产、配送、追溯等服务体系,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盈利、商家放心的多赢效果。截至目前,该镇恒裕食品、粤通农业等30余家马铃薯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已经与盒马生鲜、深圳乐天天、广州蕃薯藤等20余个高端平台合作,每年订单生产马铃薯7.8万吨,形成了“订单生产+以销带产+倒逼转型+良性循环”的现代马铃薯产业发展新路径。

锚定资源整合下功夫。该镇坚持高位统筹,从全镇角度对马铃薯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引导、布局。强化龙头培育,先后培育出恒裕食品、粤通农业等2个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出300亩以上的农民合作社30个、15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500个,发展马铃薯加工企业12家、仓储企业15家、物流企业20家,构建起以“骨干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冷链仓储+初加工+物流”一体化产销模式。打造马铃薯示范园,超前谋划、全面布局,先后在大市庄村、休城村、西丽里等村流转土地4000余亩,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用药、统一施肥、统一用水、统一收获”的“五统一”基地管理模式,农户采取“土地、资金、劳务”方式入股,年底按纯利润20%、30%、40%的比例分别进行分红,带动全镇50余个村大棚种植业发展。叫响大坞马铃薯品牌,围绕建设蔬菜强镇目标,围绕大坞四膜马铃薯上市早和科技种植做文章,赶早播种、抢早上市,成功创建山东省首个马铃薯盒马村,助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搭建平台做文章。该镇聚焦中高端马铃薯销售市场,以销带产,探索订单式产销模式,破解马铃薯规模化种植销售难点。成立镇马铃薯行业协会,组织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种植大户形成合作体,在赴外参展、订单谈判、物流运输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解决小合作社和种植户的销售难题。采取吸引入股、订单生产、基地合作等方式,多渠道打通与高端生鲜销售平台关系,大坞马铃薯走入广州蕃薯藤1000多家门店、2000余家广东供销社服务点、100余家麦当劳和肯德基、300余家家家悦生鲜等。2个龙头企业带动53家合作社,每年约签订7.8万吨马铃薯产销订单,13个高标准马铃薯生产基地,通过“订单马铃薯”模式,做到统一提供订单、统一种植规范、统一价格收购、统一销往市场,确保农产品品质,推动马铃薯种植户由“会种地”到“种好地”、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聚焦倒逼机制抓突破。该镇在加强与高端平台合作的同时,积极谋划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首创地膜覆盖、双膜拱棚、三膜拱棚、四膜拱棚等栽培方式,克服早春低气温对马铃薯生产的限制,实现早熟、高效的栽培目的。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种植等新技术,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全营养、分餐式施肥方法,为马铃薯补充有机质和微量元素,达到“亩产万斤薯、利润过万元”,实现在全省率先上市。实现绿色种植,化肥使用量减少约75千克,农药使用量减少30%。指导企业在全镇中心区域布局万吨恒温库5个,在马铃薯重要销售区布局万吨恒温库6个,年可吞吐马铃薯10余万吨。从地头直接供货给商超等高端平台,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蔬菜流通成本,销售网络遍及全国,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长沙、成都、西安、青岛等地,使薯农、商家和企业均受益,累计带动500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年均增加务工收入1200万元以上,走出了现代马铃薯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杜合营 段本龙)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