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现代高效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实现新突破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7 09:41:15

枣庄新闻网讯 四月的善国大地,田野里麦苗青青、长势喜人,温室里鲜花娇艳、姹紫嫣红,大棚里蔬菜鲜嫩、丰收在望……走进鲍沟镇润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菌棒摆放整齐有序,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新鲜蘑菇从培养架上取出,为下一茬蘑菇种植作准备。“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蘑菇赶上一波好行情,最近几个月销量特别好。”润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帆欣喜地告诉记者,“合作社的收益不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增收。现在,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干活,一天就能收入100多元,村民积极性特别高。”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依托。去年以来,滕州市聚焦全省现代农业强县创建,现代高效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实现了创新突破。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183.33亿元,增幅6.6%,农林牧渔增加值105.84亿元,增幅5.6%。该市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山东省第二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获评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该市抓牢抓实粮食生产,促进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开展小麦科技壮苗和粮食高产创建,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60.2万亩、产量80.25万吨。大力发展高效种植养殖业,全年完成生猪出栏34.4万头,肉牛出栏1万头,肉羊出栏26万只,家禽出栏1700万只,畜牧生产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快速补齐弱项短板。2022年,全市77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企业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7.4%;新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1家、枣庄市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5家,日盈公司获批第二批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企业。

该市全力加快“双十镇”建设和产业强镇创建,集中打造16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区。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布休闲农业乡村游精品路线6条,新发展休闲观光、体验采摘、乡村民俗等特色产业村(居)46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7.08亿元。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户厕改造60座,建设垃圾分类亭(房)407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62个村,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提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实施林果种植园、光伏产业园、高效农业园等富民工程,推进区的5个村每村年增收6.6万元。

该市强化乡村治理,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高标准建设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6300余场。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行动,新引进高层次人才40人,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549人,13名职业农民获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