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集中上好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

作者:任翔 冯志强 陈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7 09:21:11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观念,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近日,市中区集中开展了“送法进校园 护航伴成长”活动,法治副校长、政法干警、普法志愿者等携手走进中小学校园,为在校学生送去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

市中区不断健全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规范化管理机制,遴选171名政法干警建立法治副校长人才库。通过双向选择,全区69所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81名,定期走进学校课堂,向青少年学生宣传法律知识、生活安全常识,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筑牢法治基石,为学校师生安全撑起“保护伞”。

为更好地让青少年学生吸收消化法律知识,该区改变传统的讲授方式,以不同年龄段学生为切入点,采取法治情景剧、演讲比赛、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启授课“新模式”。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的法治情景剧,充分融入了当前学生的特点和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并加入真实案例讲解;红旗小学则是以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氛围中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

法治副校长每学期都会走进学校课堂,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一堂法治教育课,内容有自我保护、防范侵害、预防欺凌、反诈、提升家庭教育及监护水平等系列法治教育主题。西王庄镇中心小学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从行走、乘车、“一盔一带”等安全常识方面和中小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教育同学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与家人一起共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记者 任翔 通讯员 冯志强 陈晨)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