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供水水质提标、供热管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十个项目全部完成年度任务——

市中区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张孝平 褚洪波 宋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7 08:41:00

“道路整洁干净,规划了停车位,还建上了电车充电桩,居住环境大变样了。”日前,居住在华山小区二十多年的居民李群告诉记者。

华山小区建于1993年,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路面破损、管网老化、屋顶漏雨、缺少停车点位等“顽疾”,一直是小区居民的心病。市中区对小区分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三部分进行改造,构建了雨污分流排水系统,对内外墙进行粉刷,增设停车位,更换单元门窗,安装监控、路灯、充电桩,并对道闸门禁进行了维修更换等。昔日老旧小区,今朝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市中区2022年确定的全区10件惠民实事之一。去年,该区计划改造33个老旧小区,涉及7个镇街,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389栋楼、11812户,已全面完成,共完成投资2.38亿元。怡华园、华山小区等33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少年街、保全巷等11条背街小巷完成治理。

办好惠民实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2022年初,市中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与会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15件候选惠民实事中票选出2022年市中区十件惠民实事项目,分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供水水质提标改造工程、城市供热管网建设改造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

围绕十件惠民实事项目,市中区用心谋划、精心组织。他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研究,将惠民实事进行分工细化,明确任务目标、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夯实工作职责。各责任单位积极协作,明确推进措施,做到分工到位,责任到人,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工程设计、规划、土地征用、费用拨付等方面,通力协作,协调推进。区财政资金安排突出“民生优先”,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发展的双重压力,在科学调配财政资金的同时,努力压缩行政开支,通过上争、下筹、外引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以赴给予保障,促进了惠民实事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在惠民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各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狠抓工程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建设监理制、竣工验收制、质量终身制等质量管理制度,严把工程施工、配套设施设备和装修材料质量关。每个项目专人负责,常驻施工现场,对工程实行全程跟踪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为切实推动惠民实事工程顺利完成,该区还将惠民实事工程建设作为年度督查工作重点,按照任务目标要求和办理期限,狠抓督查督办,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同时,采取实地督查、专项督查等形式,查进度、问成效,对有关责任单位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定责任。

2022年,市中区累计民生支出26.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3%。全区10件惠民实事均已完成年度任务,其中,9件已全面完成。铺设热力管网9.5公里,实施雨污分流改造42.1公里,西昌路地下管廊主渠全线贯通,海绵城市面积扩展到20.5平方公里。高质量完成龙头市场、利民市场提升,整治背街小巷11条,“刷新”道路两侧立面60万平方米,更换路沿石43公里、人行道花砖19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33个。统筹推进“双十镇”建设,新建改善“四好农村路”83公里,完成农村污水治理40个村,新增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创成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条。(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褚洪波 宋蔚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