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智慧环保平台入选全国十佳创新案例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3 15:00:17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从第八届全国环境互联网创新大会上传来喜讯,由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推荐,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搭建的“滕州智慧环保平台”成功入选全国“2022智慧环保十佳创新案例”,该案例为全省本年度唯一入选的创新案例。

近年来,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投资3000余万元,全力打造“全面感知、自动分析、及时预警、锁定打击”四位一体的智慧环保平台。该平台整合资源、高度融合,全方位收集整合国控站点、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和用电监管等前端感知设备和环境监管数据,同步融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环境信访、污染源等监管数据,省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授权共享数据27项,累计关联数据2500余万条,录入本地数据3万余条,融合成生态环境“大数据库”,形成了环境监管“一张图”。该平台精准分析、快速预警,结合3个国控水站和历史人工监测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可预测未来2-3天河流水质的数据变化趋势,便于提前采取措施,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围绕服务实战,通过建设用电监管、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监控系统,辅助无人机、高空摄像头巡查,融入可视执法、网上办案、信访督办系统,搭建了立体管控模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该平台运行以来,推送各类预警信息1.1万余条,确保了发现问题即预警、接到预警即处置,切实提高了环境管理效率和水平。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