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勇争先

——薛城区加快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侧记

作者:梁鸿雁 郝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8 09:17:34

2月14日,在年产15万吨高精度超薄电子基础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薛城区总投资213.6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开工。迎着新春的脚步,漫步薛城区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各个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干劲十足……

春光无限好,实干正当时。进入新的一年,薛城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继续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全力实现“开门红”。

“现在,我们所在的现场,是年产15万吨高精度超薄电子基础材料产业园,该项目主要生产超薄电子铜箔、电子镍箔等特殊用途箔,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年产特殊用途箔3万吨,全部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特殊用途箔生产基地。”薛城区委书记巴海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介绍。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今年,薛城区项目建设坚持以锂电项目“当龙头”,加快培育、发展壮大锂电产业,争取建成雍申高精度超薄电子基础材料一期、百思利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创能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等5个项目,加快推进华博六氟磷酸锂、海汇德新能源产业园、海帝智慧储能项目,为枣庄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贡献薛城力量。

吊机、传输带机器轰鸣,船舶入港、出港有序,生产现场一片繁忙,这是枣庄港的“无接触”作业模式,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

“目前,枣庄港所在的长河港业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已列入2023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占地面积359亩,铺轨长度9.1公里,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港口市场竞争力和对产业的吸附力。”常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褚强满怀信心。

2023年,薛城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确定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1110亿元,投资额首次突破千亿元,2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新签约过亿元项目6个,其中过50亿元项目1个。

在薛城区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涉及民生项目有5个,是薛城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好体现。

集桥梁新建改建、河道整治及景观提升改造、沿岸建筑立面整治、道路交通优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于一体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也是第一批开工的省重点项目之一。

“我们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和业态升级,激发展示示范片区的城市活力,努力实现为市驻地新添一个地标项目、一条亲水生态廊道、一处网红打卡地、一个城市更新的模范标杆的目标。”晟润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李宗斗充满期待。

一年看开局,春耕方秋获。如今的薛城大地,处处热潮涌动,加快项目建设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郝瑞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