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守牢民生底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刘豹 葛琼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4 08:00:58

枣庄新闻网讯 2022年以来,面对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和劳资矛盾纠纷持续上涨并存的形势,山亭区人社局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创新执法维权机制举措,努力在新形势下实现“双维护、双促进”,为巩固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将日常巡视检查、投诉举报定点检查、专项执法检查有机结合,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大不稳定因素排查力度,全面扩大劳动保障监察覆盖面,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日常监管与监测,确保监测平台预警动态清零。

提高劳动争议仲裁工作质效。深入开展劳动争议“听竹”工程和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要求,全面构建一体化基层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协商、调解处理体系,创建市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家、首批金牌调解员1人,基层调解组织化解争议的能力不断提升。

助力企业减负增效。积极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先后深入60余家企业宣传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签署真实有效电子劳动合同1700余份,实现了员工入职、合同签订等多个场景全流程的电子化签署,使企业合同签署及管理方面的运营成本降低近80%。(记者 刘豹 通讯员 葛琼)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