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联心惠企”服务 赋能民营经济加速跑

作者:刘明 李春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09 10:30:22

枣庄新闻网讯 “因疫情影响,我们企业流动资金出现很大缺口,致使新上项目无法开工,区委统战部了解到这些后,及时协调金融部门帮我们解决了难题,送上了一个‘大红包’。”枣庄东联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是山亭区近期开展“联心惠企”服务活动中的一个小镜头。

去年以来,山亭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两个健康”,立足“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工作导向,制定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并将开展“联心惠企”服务活动与加强统战工作同步推进,使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与推进“工业强区 产业兴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步伐同频共振,赋能民营经济加速跑。

联党建,聚共识,打造“同心”服务。该区先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进商会、进企业、进车间专题培训班5期,鼓励支持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身修养。发挥区委“两新”组织工委牵头抓总作用,先后深入72家重点民营企业,探索推行“党建入章”,帮助建立党建制度23项。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致富思源 富而思进”“民营企业家进党校”等主题活动,采取沟通交流、谈心谈话、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联平台,促沟通,打造“贴心”服务。山亭区工商联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落实山亭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聚力实施“惠企护航”工程,常态化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我与企业共成长”活动,实地调研民营企业179家,建立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台账,梳理困难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采取“线上+线下”宣传、“集中+专项”座谈、“对内+对外”沟通的方式,有效化解民营企业困难问题。

联部门,强效能,打造“匠心”服务。横向同发改、工信、科技、司法等部门联合,纵向与镇街商会协会配合,扎实开展“法治体检”“法律三进”等服务活动,广泛宣讲惠企助企政策、金融扶持政策。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4期、涉企法律知识专题讲座3期。与3家驻山金融机构合作,组织召开政金企座谈会3场,打通政策落实中的梗阻,营造“愿贷、敢贷、能贷、会贷”的发展氛围。开展“融智”培训5期,帮助5家民营企业提高信用等级“含金量”,实现“信”换“贷”。联合税务部门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中小微市场主体,不断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联民生,勇担当,打造“暖心”服务。该区动员13家民营企业和21名民营经济人士,以山亭产业突破为重点,以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推动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与14个村庄实施村企结对共建,助力培育康养娱乐、休闲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做优做强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光彩事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文化义演、主题捐赠等社会活动,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抵御自然灾害等专项行动,先后捐款捐物126.8万余元。

联会员,建制度,打造“凝心”服务。该区发挥工商联组织“桥头堡”作用,构建“工商联+镇街+民营企业”网格化组织体系,组建网格员服务团队,加强联合行动、畅通信息交流、推进资源共享,切实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工作指导,规范行业生产经营行为,凝聚企业发展合力。按照市委相关部署,山亭区还将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服务民营经济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通过监督检查、成果反馈、专题协商,确保“联心惠企”服务活动各项“实招”见真效。

山亭区依托特色化精准服务活动,创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战模式”。下一步,该区将牢牢把握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倾力打造“联心惠企”服务品牌,助力我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明 通讯员 李春宇)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