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供销社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0 09:13:34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三兴物流公司物流分拣中心内见到,搬运工们正忙着装卸货物,一辆辆乡村物流服务车辆往来穿梭,将商品从这里运送到乡村通物流服务点,好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滕州市供销社系统围绕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采取内联外合等方式,培育壮大了三兴物流、丰谷农资、供销超市、贵恒农产品、再生资源等商贸流通企业,支撑系统做强农资、日用品、农产品、再生资源等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拓展物流配送、中央厨房、直播带货等新型服务业态,并将三兴物流和供销超市、丰谷农资等3家企业作为供销系统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累计发展农资经营网点160处、乡村通物流服务站点130处,有力促进了流通主责主业提质增效。

该市全面加快建设县级综合集配中心,通过资源整合,15处镇级供销服务站实现了为镇域内的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提供区域商品集采集配服务。精准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开通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购销、物流配送、美团外卖等服务项目,并植入农业技术咨询、政策宣传、养老金代发等公益性服务,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打通各类经营服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设、提升改造镇级供销社综合服务站15处、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160处,其中依托基层供销社中心店改建的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52个。

该市还不断强化网点赋能,在农资经营上,由市丰谷农资公司与省社鲁供农服集团合作,参股成立了鲁供农服集团鲁南有限公司,重点在农资供应、测土配肥、统防统治、农业科技、托管服务、土壤修复等方面拓展农资综合服务,推动农资经营由卖商品向综合服务转型,累计建设镇级“鲁供农服”农资旗舰站8处、村级农资示范店40处,储备销售“鲁供农服”各类化肥4000余吨。在农产品经营上,依托冷链物流中心,引入乡村振兴直播平台,建设了从基地到商超、线上直播、线下营销相结合的农产品经营体系新模式,拓宽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渠道,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再生资源业务上,积极把废旧家电回收服务融入镇村综合服务站社服务范围,并围绕城乡环卫一体化、废旧农膜回收等方面进行探索,发展再生资源代收服务点7个。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