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谋划治理思路 高标准设定治理任务

羊庄镇大力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

作者:李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1 08:37:0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羊庄镇以“乡村社会治理共建共推”为主题,立足乡村振兴定位,高起点谋划治理思路、设定治理任务、规划治理路径,高标准、大力度、快节奏推进乡村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坚持“多联动”推进“微治理”。该镇探索实施“一引多联”社会治理模式,发挥党委统领作用,综治、司法、民政、人社等多部门联动,最大效能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今年以来,有效解决西南庄等4个村自来水改造,建设羊东等8个村的亮化工程,硬化洪村等7个村的主干道路,修复南于等10个村的断头路,提升前毛堌等45个村的村级活动场所,更加快捷为村民提供综合服务。大力推行“民事代办”制度,实现从“自己跑”到“全程代办”的服务延伸,让群众在最近的地方得到最需要的服务。全镇划分676个微网格,在企业、学校、医院等设立专属网格,确保全域群众联系无遗漏、网格服务管理全覆盖,将社会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融入网格中,实现精细化管理。

立足“抓源头”确保“治未病”。该镇制度化开展日常排查,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开展日常排查;常态化开展重点排查,实施风险隐患排查“每周一报”机制,聚焦信访稳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围绕重点地区、特殊群体、敏感时期常态开展针对性、拉网式的重点排查。对“每周一报”登记建档,归类梳理,分类调处。大力开展“律师进村居”活动,用活用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常态化进村入户、送法上门。今年以来,共开展进村入户法治宣传536人次,解答咨询1056人次,受理当事人申请办理诉讼案件12件。

围绕“基础实”赢得“百姓安”。该镇通过村级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强化村级“村民自治”理念,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建立一个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作用,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有效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自治工作新常态。积极顺应群众期盼,整合部门职能,以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根本,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新打机井77眼,维修配套机井82眼,新建智能机井房159座,铺设节水管道176.55千米,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50000余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下半年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后,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全覆盖,有效提高土地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在农田积水问题上,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组织人员3000余人次,开挖沟渠3万余米,打通水道堵点、塞点2000余个,填埋管道2000余米,有效避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记者 李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