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金秋红 硕果尽飘香

——冠世榴园“丰收季”峄城石榴王评选大赛侧记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0 10:14:16

石榴枝头迎贵客,满腹红珠喜气多。10月18日上午,冠世榴园“丰收季”峄城石榴王评选大赛在榴园镇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广场举行。来自榴园镇的60多位石榴种植户参加了大赛。

当天上午,晴空万里,红彤彤的石榴涨圆了肚子挂满枝头,为比赛现场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市民游客纷纷入园驻足围观,期待最终花落谁家。石榴种植能手们带着自家实力“选手”陆续前来参赛,每个人都不甘示弱,进行有效登记后,开始翘首以盼,力争“石榴王”之位。

本次比赛分重量王、口味王、品相王三组比赛。比赛前,专家先对参赛石榴进行了初审。很快,从初审中胜出的秋雁、大红袍、大马牙、大青皮等多个石榴品种逐个亮相,在各自的组别里分别展示自己的“颜值”与“实力”。来自市农业农村局、峄城区石榴研究院和峄城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的7位石榴王评选专家,按照评选细则开始为参赛石榴认真打分。经过多轮评审,最终,榴园镇桃花村果农孙晋安提供的大青皮石榴以1.5公斤的重量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重量王,王府山村果农魏业华提供的大青皮石榴获得品相王,朱村果农孙玲提供的霜艳石榴获得了口味王。最后,孙晋安的重量王石榴还因品相、口感最佳,又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王中王。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除了举行冠世榴园“丰收季”峄城石榴王评选外,峄城区还同步举行了石榴线上线下展销会;因疫情防控需求,还在万福园举行了线上电商直播带货活动。许多市民和游客通过云端感受石榴丰收及当地石榴旅游文化的魅力。

据峄城区政府负责人介绍,举办峄城石榴王评选大赛暨冠世榴园“丰收季”线上线下展销会,旨在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拓宽石榴销售渠道,推进石榴鲜果销售,增加果农收益,实现丰产丰收。目前,峄城区正在构建以石榴产业为龙头,带动同类及相关产业集聚延伸。从石榴果汁、石榴酒、石榴茶、石榴口服液、石榴化妆品等的生产到石榴盆景再到石榴文化旅游,石榴产业已成为推动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记者 刘明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