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策好,俺们有奔头”

——山亭区徐庄镇米山顶村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侧记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17 10:17:00

10月16日上午,在山亭区徐庄镇米山顶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怀着喜悦的心情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盛况。

上午10时,大会正式开始。大家聚精会神、边听边记,仿佛置身于大会现场。

“经过接续奋斗,全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报告中提到的脱贫人口中就有我!我们村也是因为易地搬迁发展起来的。”74岁的米寿泉谈到自己家和米山顶村脱贫摘帽的变化激动地说,山亭区建区时,米山顶村是全区最穷的村,那时村民都在山顶上住,没电、没水,下一次山到镇上虽然只有7.5公里山路,但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

1985年5月,时任米山顶村村主任的米寿泉响应党的号召,带领村民从山顶低矮破旧的泥土危房,搬到山脚下的新居。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时,他的妻子却因病没有及时治疗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此后,米寿泉不得不经常带着妻子外出看病。由于看病花费太多,米寿泉也渐渐成为村里最穷的贫困户。

1998年,米寿泉成为党的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在产业扶贫等政策的精准帮扶下,2021年,米寿泉一家和村里的其他几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在政府的帮扶下,俺村里的贫困户都脱贫了,现在我们村不但有林果产业、光伏产业,还有旅游产业,客车也通了,每天都有游客来村里旅游观光,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越过越有盼头。”米寿泉说。

在聆听报告过程中,有一位男青年特别认真,边看边用笔记录着重点内容——他就是米山顶村村会计米文臣。3年前,在外闯荡了近十年的米文臣放弃外地高薪工作,回到米山顶村,支持家乡发展。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政策,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他和十多户村民成立了红石榴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除了在线上线下销售小杂粮和荔枝、核桃、花椒等特色产品外,还依托村里独特的地貌等资源,开发环山旅游业。

“现在我们边修路,边建设客房、餐厅,争取明年开春就能开业。”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让米文臣和村里的党员们对今后的好日子更加期待。

“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变化,来之不易,是党的惠民政策好。”山亭区人大代表、米山顶村党支部书记米志华说,过去一些村民认为穷山窝窝发展好不哪去,对致富缺乏信心;现在我们村山顶上有光伏项目,年收益20万元。“我们还在发展特色林果业、旅游业,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村的变化会越来越大。”米志华的话语中充满自豪。

收看完二十大开幕盛况,在场的党员、群众代表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太感人了!”58岁的张德华兴奋地说,“听了报告,心情非常激动,党的政策好,俺们有奔头,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记者 刘明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