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保平安 砥砺奋进促发展

——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峄城区委政法委

作者:赵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09 09:49:48

近年来,峄城区委政法委坚持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争先进位、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峄城区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连续多年在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中保持第一名。区委政法委先后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称号;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勇于创新奖。日前,峄城区委政法委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在服务榴乡发展中彰显政法担当

峄城区委政法委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用好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手段,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完善政法委员统筹镇街政法和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明确由镇街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政法委员。加强法学会建设,落实工作编制,配强领导力量,推动法学会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编写发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网络,打通法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展现政法作为

他们聚焦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排查风险隐患465件,集中整治438件。全面打击整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5个,破获案件393起,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在深化基层治理中培树政法品牌

峄城区委政法委创新打造“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共受理民生、执法、发展诉求27.5万件,办结27.46万件,办结满意率99.2%,成为全省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典型;创新打造镇街“五个集成”治理品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打造了“枫桥经验”升级版;创新打造“峄调即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建立各类调解组织439个,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876件,满意率达到96.7%;创新打造“雪亮工程+AI”智能化应用品牌,投资40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雪亮”工程,建成镇街智能治理平台5个,智慧安防社区42个,智慧校园12处,智慧工业园区、智慧景区、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全面开花。(赵峰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