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光明之路”

——市中区光明路街道打造“五宜”街道纪实

作者:吉喆 孙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6 09:41:43

“你们看看,居住在我们光明路街道多幸福——环境美、校园多、就医近、购物方便;早晚出来遛弯锻炼,走不多远就有小花园、小广场,各种健身器材样样有啊。”“想来我们街道企业工作,只要不挑不捡,随时来就业。”这是笔者日前在市中区光明路街道采访时经常能听到的话语。在连续几天的采访中,也“验证”了他们所述说的“现实版”。居民幸福感洋溢在他们的笑容中……

光明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幸福感,努力打造宜工、宜商、宜农、宜居、宜业的“五宜”街道,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光明之路”。

聚焦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宜工宜商高地

光明路街道属“半城半乡”,他们始终把“经济发展项目化”作为工作理念,以大项目、好项目为载体,实行重点项目帮扶责任制,在受理、审批、审核、代办等各个环节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在疫情期间,他们帮助辖区内企业解决物流不畅等问题70余件,并结合自身优势,积极盘活闲置资产,锁定森博家具、汽配城等楼宇经济,发展商贸产业,打造14000平方米“光明双创服务中心”。目前,入驻中国铁塔、大营能源、银狐文化传媒等5家企业,并为入驻公司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目前,该街道共有“实施类”项目15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过百亿,新签约中企信达等8个项目,东泰重汽一站式服务、宝煜仓储物流等6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63%。

聚焦乡村振兴

着力打造宜农空间

光明路街道针对传统农业发展空间较小的实际情况,明确了高效、特色、精品路线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方向,大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鼓励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加快运作十里泉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东垎生态文化公园等农业项目,官地村花卉基地扩规升级正在有序推进,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稳步发展夯实基础。1-6月,该街道新增现代高效种植业设施占地77亩,较去年同期增加40.9%;蔬菜产量180多万公斤,同比增长38.5%。1-6月,4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1.15亿元,同比增加78.4%,14个行政村年集体收入均已超过20万元,4个村超过100万元。

聚焦民生福祉

着力打造宜居环境

光明路街道坚持大投入、大建设,不断升级完善教育、医疗、文体等城市配套设施。投入近1.5亿元资金,对田庄小学、沙河子小学等5所街办学校进行了全方位改扩建;投入11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540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康复楼,开设特色门诊,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农村和镇域环境综合整治,与专业保洁公司签订服务协议,持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23个村居全部安装“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组织快警、巡警、片警和光明义警24小时巡逻,确保辖区治安和谐稳定;体育健身器材覆盖率100%。

聚焦服务保障

着力打造宜业平台

光明路街道努力推进就业服务向村居延伸,健全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功能,开展了求职招聘、技能培训、贷款担保、补贴申领“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截至6月底,辖区内共有创业企业3756家,其中规上企业有14家,创业个体工商户1.35万户,为辖区创造了近5万个劳动就业岗位。在此基础上,他们主动进村庄、进社区,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居民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目前,该街道已为多家企业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在缓解自主创业者融资难问题的同时,带动了1000余人就业。(吉喆 孙潇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