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 跨域通办

山亭创建“无证明城市”实现“无证利民”

作者:马高超 宋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5 10:29:21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亭区抓住“沪鲁通办”试点机遇,率先落地山东省内首个“沪鲁通办”事项。全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朋友圈持续扩大,“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效初显,进一步擦亮了便民利企的“亭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串联“信息孤岛”

亮证扫码“跨省通办”

今年3月,山东省内首个“沪鲁通办”亮证扫码事项顺利落地山亭。“只要拿一下手机,亮一下证就可以办了,大大方便了我们上海人在山东的生产经营等活动。”深空机器人公司负责人黄翌晓说。审批人员用扫码枪扫描上海“随申办”App电子证照二维码,即自动将其身份证信息及企业相关材料上传至枣庄市政务服务网平台,当场完成企业变更登记业务。

去年10月,山东和上海签署合作协议后,山亭区率先开展“沪鲁通”电子证照互认工作,实现个人信息两地读取、调用。全区开发沪鲁平台接口10个,打通了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山东省电子证照平台、枣庄市电子证照平台、国家共享交换平台、上海电子证照平台5个系统,串联起一个个“信息孤岛”。

通过“云签约”,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省内外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建立“跨域通办”合作,构建起“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服务新模式。目前,“朋友圈”已扩展至435个区县。同时,该局还筹建“视频审批室”,为申办人提供与异地审批人员线上即时、可视、精准的“面对面”交流平台,提升“云审批”办理效率和精准度。

办事“无证明”

服务“有温度”

3月8日,市民葛先生来到山亭区政务服务大厅社会事务窗口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年审业务,却发现自己忘了带身份证。“不用着急,没带身份证也能办业务。”工作人员姜欣宇一边解答,一边登录枣庄市无证明服务系统查询到葛先生的身份信息,顺利完成了事项办理。

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这得益于山亭区实施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前,山亭区电子证照库共归集123类46.7万条电子证照,推出证照、证明等“无证明办事”清单1220项,165类证明材料实现免提交。同时,当地增设“一证通办”专区。群众在办理35项高频审批事项时,可通过枣庄市政务服务网系统调取相关资料,实现了身份证、驾驶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结婚证、社保卡等23类纸质材料免提交。

据了解,“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从平台中提取证明信息,实现“无证明”办理,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

“窗口”延伸到家门口

服务全年“不打烊”

以“精准服务群众”为目标,山亭区通过提档升级服务场所、充实帮办代办队伍、开展“政邮合作”、设置“跨域通办”窗口等方式,让更多便民事项“就近办”“多点办”,把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区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域通办”窗口22个,建成标准化便民服务站278个,12处邮政营业网点、36个三农服务站和286个邮乐购站点加入“政邮合作”,配备各类帮办代办员900余名。

区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为每个镇街便民服务大厅配备了商事登记自助终端机,实现“申请不出村、打证不出镇、证照送到家”。截至目前,镇街利用商事登记智能自助终端机办理业务近900件。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山亭区设立“办不成事”登记窗口,推动“办不成”变“办得成”“亭好办”。截至目前,该窗口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公积金申领、不动产登记、养老关系转移、独生子女中考加分等“办不成事”问题30余件,获得群众的一致点赞。

为解决群众办事“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地办”的难题,今年3月5日起,山亭区在区镇两级便民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便民服务活动,累计办理业务800余件,进一步擦亮了“亭好办”品牌。(记者 马高超 通讯员 宋伟)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