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作者:孙越 刘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4 15:30:05

枣庄新闻网讯 入春以来,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干燥,外出游玩踏青、登山等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连日来,市中区孟庄镇多次召开会议,组织林业站、应急办、环保所等相关部门,紧盯火源管控,提高安全用火意识,保护森林资源和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止森林火灾情况发生。

记者了解到该镇积极宣传森林防火,做到火情预防前置的同时,将护林防火工作“要我防”变为“主动防”。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及时调整补充森林防火应急处理队伍,明确人员分工。对全镇37座山头落实了帮包责任制,明确科级干部、村负责人、护林员为森林防火责任人,完善了镇、村两级防火巡查网络,实行网格化包保值守,形成“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的格局,牢牢把控森林防火工作的主动权。

另外,检查补充常备扑救物资,确保充足。加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体能和业务技能训练,提高处置山林火灾的能力。通过防火演练活动,不断提高森林防火应急队伍、护林员的防火意识和扑火技能。火灾发生时努力做到“积极灭火、正确灭火、科学灭火”,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速战速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不出现脱岗、空岗现象的发生。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同时该镇防火督导巡查组对各个值守人员脱岗、空岗现象进行查处,一经发现将严厉处理。(记者 孙越 通讯员 刘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