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以数字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1 10:29:55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峄城区文旅部门获悉,该区积极推进文化数字化及智慧文旅建设,不断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提升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

峄城区以“智慧+”为核心,构建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区图书馆拥有全市唯一一条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专线,也是全市唯一一家拥有朗读亭智能设备的区(县)级图书馆,配备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少儿版自助还书机、电子阅报机、图书杀菌机等各类数字化智能设备20余台,电子图书10万余册。馆内设有百兆级别独立光纤两条,可同时为500名读者提供百兆级别Wi-Fi信号网速。

该区推出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依托互联网云服务,将电子图书、国图公开课等资源搬到网上供市民共享。开通了区图书馆网站、区文化馆网站,区文化馆网站将艺术欣赏、网络直播、网上培训等服务内容面向公众共享。

为实现城乡数字化共享,峄城区文旅局争取资金,为39家农家书屋增设“E农移动影库”和卫星数字接收终端设备,为农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象直观的信息服务和数字化的阅读体验。

在景区数字化升级方面,该区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冠世榴园风景区“线下购票手机亮证”“免票人群免证游冠世榴园”。自去年10月起,所有线下购票游客,通过在“爱山东”App上展示电子身份证,即可作为有效证件购票入园游览。同时,享受冠世榴园青檀寺、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免票政策的医师、护士、残疾人三类人群,只要在“爱山东”App上展示电子证件,无需携带实体证照即可免票游览。 (记者 寇光)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