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警察”的忠诚本色

——记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刑侦大队李义洲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9 16:17:26

从“最可爱的人”到“忠诚卫士”,从军营到警营,他初心依旧,用忠诚奋进书写了一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出色答卷,他就是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义洲。

李义洲1992年12月参军入伍,2004年10月转业到刑侦大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因工作成绩突出,2009、2010年连续两年受到市局嘉奖,2011年被市局记个人三等功1次,2012年被省厅记个人二等功1次,2014年8月被省委、省政府、山东省军区评为“全省优秀军队转业干部”并记个人一等功;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1年6月被市中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7月被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评为枣庄最美警察。

12年的军旅生活,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已经深深融入李义洲的血液。

转业转岗后,李义洲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公安工作岗位。他坚持一学、二看、三干,从简单的笔录制作等基本技能学起,刻苦钻研法律业务知识,对于侦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认真总结得失,总结类案的规律特点,研究新型技战法,处处留心,事事用心,在短时间内他就能够独当一面,迅速成为侦查办案的行家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了骄人战绩。17年的时间,他亲自抓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查办案件61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队长的重任落到了李义洲的肩上。面对这道考题,李义洲勇于担责、敢于动真,在他的带领下,专业队先后打掉了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9个,抓获各类涉黑恶犯罪分子190余人。

在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该案时间跨度大、涉及案件和人员众多,很多证据可能湮灭,案件侦破难度可想而知。然而,越是硬仗越能激发斗志,李义洲坚定必胜信念,沉心静气,研读案情,连续作战,与同事们历时两个多月的鏖战,先后核查线索50余起,查实案件12起,落实证人证言200余份,查看监控录像120余小时,掌握了团伙的基本犯罪事实和人员架构。专案组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果断出击,一举打掉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成员24名,破获案件40余起,查封资产7000余万元,消除了不良社会影响,弘扬了正气。

17年的刑警生涯中,李义洲已记不清多少次与危险和死亡擦肩而过。

2012年初,李义洲接到举报:有个外号叫欢欢的,伙同他人从外地购买“冰毒”在枣庄分装贩卖。按照大队部署,李义洲经过近半年的潜心工作,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情况、活动规律和犯罪事实。6月11日,他获取重大线索,贩毒主犯刘某携带大量毒品至市中区分装后贩卖。他主动请缨参加抓捕行动。刘某曾练过摔跤,身体素质较好,且极有可能携带枪支,抓捕必有一番恶斗。

抓捕时,李义洲第一个冲上去,凭借自身军事素质将刘某按倒在地。刘某在失去重心倒地的同时,李义洲右手被其重重地压在身下,随着“咔嚓”一声,李义洲感到一股钻心的疼痛,为防止刘某从身上掏凶器伤及战友,他忍痛死死抓住其双手不放,待战友们给刘某戴上手铐后,李义洲的右手已有些变形。抓获主犯后,为避免贻误战机,李义洲继续参加战斗,将同案11名吸、贩毒人员悉数抓获,缴获冰毒20余克,至23时抓捕工作全部结束,李义洲才到医院检查已经肿成馒头大的右手。经检查他右手第四根掌骨骨折,右手腕关节处移位,经6个多小时的手术,他右手被钉了五根钢钉,需通过二次手术治疗康复。

经深挖,该团伙半年来从外地多次购买冰毒100余克,在枣庄分装贩卖,从中获利10万余元。该团伙案件的成功告破,及时消除了一大社会隐患,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为了从警的铮铮誓言,为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李义洲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大爱,拼搏在警营、奋斗在警营、筑梦在警营,以青春和热血履行着一名刑警的责任担当。他说:“刑警是我选择警察职业的梦想与向往,虽然苦过、累过、伤过,能够有机会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保护群众的安全,我感到很快乐。”(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