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我为群众办实事”接地气 重实效

作者: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4 16:05:42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以来,陶庄镇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政成员、科级干部、机关包村人员、村居两委成员以及广大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施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倾听呼声,心贴心释疑解难,实打实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党政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 70余个,镇机关300余名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群众8000余人,收集民生问题180余个、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最终归纳形成实施项目清单120项。

注重走访实效 紧盯群众关切

该镇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按照“深入群众、多方征集、凸显民意”的工作思路,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村居、田间地头走访调研。通过拉家常、促膝交谈等形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中,了解实情、记录民意、寻找策略,真正摸清群众需求,群众急盼,接地气的民生问题清单;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走访部分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

注重解决实效 紧盯办理过程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该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把走访群众反映问题拉出实事办理项目清单。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村居支部会议、村居党员群众会等形式,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完成事项时间台档,细化制定措施,夯实领办责任,盯紧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环节,加大督促办理的力度,确保实事办实、落到实处。同时,围绕办理情况组建专项督查组,对86个党支部采取抽查的方式,推动实事办理进度。在督导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当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适时跟踪问效,确保问题及时解决。目前,督查组先后深入实地开展督促指导3次,提出整改意见5条,协调解决难题11件。强有力的检查指导,有力保证和提升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理质量。

注重完成实效 紧盯群众满意度

该镇坚持把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出发点,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具体事项入手,针对不同的项目内容,采取“政府消化解决一批、分解到人帮扶一批、发动社会力量援助一批”的方式,最大限度发挥人力、物力、财力的聚集效应,推动项目办理落地生根,惠及于民。同时,注重群众评价与反馈,对结项的民生实事,通过实地访谈、电话抽查等形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然后,把评价结果及时反馈到单位和个人。对满意度低的项目,实行跟踪督导,确保每个项目达到百分满意度。(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