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农业垃圾 共建绿色家园

作者:甄宗奎 张裕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4 16:10:42

枣庄新闻网讯“这种农药废弃瓶扔在这里不仅会污染环境,里面残留的农药渗出来还会侵蚀附近的花草树木,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把废弃农药瓶及废旧农膜全部清理干净。”8月3日,在峄城区阴平镇陈楼村,村支部书记刘辉正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携带工具走上田间地头清理废旧农膜,消除白色污染,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阴平镇农业副镇长宋均兵介绍说,夏季正是田间管护的重要时节,为了促进土壤的保湿保墒、抑制杂草的生长或促进当季作物的茁壮成长,群众会选择进行覆膜或打药施肥,虽然取得的效果较好,但是却产生了一些废弃有害的农业垃圾残留田间地头,农田种植废旧地膜随着翻地暴露在旷野上,严重影响环境卫生,产生了一定的污染。针对这一问题,阴平镇高度重视,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各村主干道路、田间地头、河道沟渠开展废旧农膜集中整治行动,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农业有害垃圾清理的良好氛围。

“坑塘里有废弃的农用垃圾,靠人力无法进行清理,于是我们组织了两台挖掘机,将水面上的废弃物打捞上来,再由我们人工进行分类清理,能回收的就装袋送到回收站,不能回收的就装袋进行集中清理。”8月2日,阴平镇吴家坡村书记张庆银,正在现场指挥机械有序进行作业,排除一切困难,保障清理工作顺利完成。

为鼓励村民积极捡拾农药瓶,阴平镇专门设立了废弃农药瓶及废弃农药包装物收购点,让捡拾废弃物者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以此激励大家积极参与,大力配合环境整治工作,消除废弃农药瓶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扎实推进农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以前农田收拾完以后,废旧地膜就没人管了,地上、树上、水沟里到处都是废弃垃圾,既污染环境,又不美观,通过村上宣传动员,我们认识到了废旧地膜的危害性,现在把废弃农药瓶、地膜等垃圾收拾干净,还能回收变成钱,真是一件大好事啊!”刘楼村村民刘建说到。

通过此项活动,不仅美化了辖区环境,更增强了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为创建绿色家园和文明城市奠定了基础。截止目前,全镇56个村庄启动农业垃圾捡拾行动,组织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00余人,对田间地头、河塘水湾的有害垃圾进行清理捡拾,共计捡拾垃圾100余吨,创新尝试美丽农田、农田环境治理,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进程。(记者 甄宗奎 通讯员 张裕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