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消防无小事 防范于未“燃”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6 10:23:27

消防安全如何做

1.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强化消防意识,重视消防工作。远离危险电器,定期对电器进行检查。

2.注意消防安全标志

在室内要注意观察安全出口、疏散方向线路等安全标志,要定期检查室内各项器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掌握正确火灾逃生方法

学会正确的逃生方法,火灾发生时,要了解如何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掌握火险自救的基本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火灾发生如何做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3.当火势不是很大时,应沿着消防通道迅速往楼下跑。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等逃生自救。

6.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已经脱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7.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8.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9.当火势较小时,及时利用消防工具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学会报警

当发生火灾时,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姓名及电话等,并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学会使用灭火器

家中要常备灭火器、防烟面具等消防器材,并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

学会逃生

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清楚住宅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大火来临时要迅速逃生,不要携带重物,逃离火场后,不要冒险返回火场。

学会灭火

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