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呼吸道疾病防治要从家庭做起

——访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主任耿建梅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28 11:34:06

随着冬季的到来,儿童各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市妇幼保健院呼吸儿科病房也进入了每年最忙的时间。近日,记者就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有关问题,专访了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主任耿建梅。耿建梅告诉记者,目前儿童肺炎及支原体肺炎仍有较高的发病率,家长应加强对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同时掌握必要的家庭处置措施。

耿建梅说,家庭预防是减少小儿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关键环节。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合理安排均衡饮食,保证孩子摄入足够的营养,增强免疫力;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适宜,定期通风换气;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发热咳嗽的病人尽量不要接触孩子等其他家庭成员;定期带孩子进行体检和疫苗接种;注意自身的卫生,尤其是手的卫生,如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勤洗手,勤洗晒衣物,不随地吐痰。个人衣物要及时更换,3~5天洗一次澡;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口密度高的场所,特别是孩子生病后,要静养,外出半天后回家休息;鼓励孩子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湿润;孩子生病后就不要上学了,一是带病上学容易传染给其他孩子,二是生病的孩子劳累后容易加重病情,对病情的恢复不利;定期带孩子进行体检,及时发现并治疗潜在疾病。孩子从小建立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有户外活动、体育运动,不要让孩子做温室里的花朵。同时,疫苗预防是流感预防的最有效的手段,药物预防是重要的补充手段,中国每年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仅2%左右,依从性差。

如果孩子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及时记录症状;让孩子多喝水,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可以使用温水浴、退热贴等物理降温方法;体温38.5℃以上需要口服退热药物。如孩子症状持续加重或出现高热、呼吸急促等严重症状,应及时就医。儿童病情进展快,特别是0至3岁之间,一旦出现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表现,要即刻送往医院,切忌自行服药物观察。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毒主要存在于病人的口鼻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喷嚏,随飞沫散布,借空气传播,并且传染性强。平常注意锻炼,增强体质。

耿建梅最后说,作为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掌握正确的预防和家庭处置措施。对于小儿呼吸道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至关重要。对于单纯流感患者,早诊断、早治疗,抓住流感治疗的“黄金48h”是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流感病死率的关键。同时,她还呼吁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儿童呼吸道疾病预防工作中来,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记者 王龙飞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