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作者:枣庄日报记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22 09:04:22

枣庄新闻网讯 根据市委部署,2023年9月5日至11月10日,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对11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日前,已通过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向被巡察党组织“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巡察反馈。

本轮巡察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教育、卫生、文体等行业领域职能定位,突出“四个聚焦”,开展全面“政治体检”,共发现各类问题295个,有力发挥了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12月19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安排部署。12月20日至21日,市委巡察组向本轮巡察的11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对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巡察反馈指出,上次巡察以来,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政治建设有差距,思想引领未见效;有的服务大局有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到位;有的履职尽责有偏差,工作质效不扎实;有的纪律规矩未严明,风险防控有疏漏;有的人民立场未树牢,宗旨意识有不足;有的作风建设不深入,“四风”问题仍存在;有的基层党建不扎实,虚化弱化边缘化;有的队伍建设不严格,组织保障不过硬;有的整改责任未压实,“后半篇文章”有短板。

巡察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负总责,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整改到位;要有力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实事求是制定整改方案,科学合理把握整改节奏,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形成监督有力、整改有效、治理完善的良性循环。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扛牢整改监督责任,巡察机构要加强统筹督促,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地见效。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精准具体、指导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年任务圆满收官、明年工作强力起步,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对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和情况反映,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向市纪委监委机关报告,并抄送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同时按要求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枣庄日报记者)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