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我市分享人大立法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22 08:31:06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0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枣庄市、威海市、滨州市人大常委会介绍工作亮点与典型经验。

据介绍,为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锂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已于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这部条例是全国首件锂电产业专项法规,也是枣庄在产业促进类立法的首次探索和实践,为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对枣庄市实施“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打造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条例》充分体现了枣庄锂电产业发展的特色与创新。明确了链长、链主、联盟融合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政企联动、多方合力,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鼓励锂电企业就近加强供需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探索创新多种引才育才模式,建立健全飞地研发新型模式,推动开展锂电基础教育和应用型职业技能教育,支持有关部门申请锂电特色专业职称评审资格。鼓励各区(市)设立锂电产业引导基金,建立健全锂电企业信贷激励机制,为锂电企业提供多元化、差异化融资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除了《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这一产业促进类立法的突破创新。近年来,枣庄市人大常委会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两条主题主线,认真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特色的经验做法。

枣庄在全省第一个制定出台《枣庄市山体保护条例》。《枣庄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规定了优水优用制度、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制度、自备水井定期排查封闭制度。《枣庄环城绿道管理条例》是全国第一件绿道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强化了环城绿道保护机制、规范了管护制度并为绿道提升预留了制度空间。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枣庄市先后制定了《枣庄市电梯安全条例》《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枣庄市城市绿化条例》。为方便群众参与立法,市人大常委会设计了立法征求意见专用程序——“立法民意直通车”。人民群众通过“指尖”就能参与立法,实现法规草案“一键可查”、立法建议“一点提交”,打通了立法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任翔)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