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工作 发挥职能作用

市社科联以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激发社科智库活力

作者:陈净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12 09:02:1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社科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围绕社科主业主责,全力以赴强思想、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以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活动的良好成效推进社科新型智库建设,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市社科联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围绕建设党委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推进定位明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建管流程,探索长效机制。印发《枣庄市社科专家智库管理暂行办法》,在建、管、用、评等环节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市社科专家智库建设的宗旨、专家入库条件、申报程序、专家权利和责任、专家管理和使用等内容,力争将社科专家智库建设成为吸引一流人才的“梧桐树”、培育优秀人才的“孵化器”。二是发挥联合优势,吸引智库人才。完善全市跨体制、跨部门、跨学科研究机制,推动智库人才充分交流碰撞,使智库由“孤岛”变为“群岛”。依托市委党校、枣庄学院、枣庄职业(技师)学院等部门资源,建设以服务指导实践为主旨的枣庄新型社科智库,并开展第三批枣庄社科智库专家申报和第一、二批智库专家复核工作。今年5月份以来,第三批社科智库专家共聘用高校、党政机关、研究机构等单位的社科专家84名,149名专家通过第一、第二批社科智库专家复核。三是积极探索青年社科人才创新团队建设模式,实行3年制动态跟踪培养机制,依据科研实力和完成任务的可靠性对团队进行择优支持,每年计划支持团队5至8个,每个团队给予资金支持5000至20000元。截至目前,共有27个团队完成创新团队申报即将进入评审环节。四是确立价值导向,服务全市大局。依托社科智库平台,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组织智库专家开展“强工兴产”重大课题研究,围绕新能源产业、企业上市、园区升级、科技创新等研究方向确定重大课题8个。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社科智库专家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舆论引导等方面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让智库专家成为服务枣庄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部”“智囊团”。 (陈净)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