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峦福兴——

“机床云展”新模式,行业创新促发展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11 09:20:47

“42件,37件,你看,这些都是我们客户的加工机床自动化车间运行情况。”清峦福兴集团董事长黄传清,一边查看身旁的屏幕,一边介绍道。

清峦福兴集团通过借鉴互联网汽车发展模式,在全国机床界首创了“软件+硬件+互联网营销”发展模式,通过软件的加持,其开发的智联机床可以实现远程控制、批量控制、实时监控等功能。

早在2017年,清峦福兴集团就开始了数字化搭建,实现了设备的数控化到智能化的转变。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工厂,智能互联网五轴机床VMC320U入选“山东制造·齐鲁精品”,“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示教器终端系统的场景应用”入选省智能制造领域应用场景。

“加工件数,报警情况,这些我们都可以通过自主研发的‘清峦云’系统全程连接,实时监测。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可以在线上立刻向客户反映。”黄传清说道。

该公司作为一家高端智能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大型车铣复合加工制造、物联网、自动化等业务。公司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技术。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技改焕新”行动,深入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与北京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头部企业开展数字经济技术攻关和联合创新,超前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机床生产过程。今年1至6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43%。

清峦福兴集团始终坚持市场没有淡旺季,更没有小众行业的理念,通过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提供增值服务和服务效率,吸引了大批客户。自主研发的机械云管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设备的数控化到智能化的转变,人、机、物实现互联互通。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了决策的精准科学、员工的分级管理、用户的自动获取和产品的质量溯源。目前集团拥有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企业。

清峦福兴集团以利他原则为核心,联合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资源实现共赢,在全国同行业首创举办“66机床节”,今年6月6日机床节期间,不仅以优惠价现场订购了上游企业的配套功能部件,同时也获得了下游客户1.1亿元的订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实现共赢。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

“集团明确了自动化的研发定向,成立了金精自动化子公司,开发了自动化桁架、自动化生产单元等产品,完善了供应链体系,实现了与优质核心部件企业的协同创新发展。同时确立了大力发展车铣复合的战略定位,潜心研发的车铣复合在今年参加了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站上了国际舞台,其核心指标完全可以替代甚至超过进口机型。”清峦福兴集团董事长黄传清说,“集团将继续把‘共创、共享、共富、共荣’价值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为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再次做出新的贡献。(记者 苏羽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