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森数控打破国外垄断,为机床装上“中国心”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06 11:17:52

开栏语

11月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实施“1131”突破工程,即“一群一高三核一体系”突破工程,将枣庄列为“三核”之一。

枣庄日报近期组织记者走进重大项目、工业园区、重点产业现场,场景式、体验式、行进式报道我市推动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举措和成果成就,全面展现基础制造能力的务实举措和丰硕成果,敬请关注。

首创“电子车床”“智能电盘”等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携手华中数控、天津大学研发的5轴机床数控系统解决了国内“卡脖子”难题,从此打破了国外高端数控系统垄断局面,打上了中国印记——这就是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一颗中国数控机床领域的“明珠”。

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山森数控)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装备、数控系统及配套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致力于高端装备、数控系统及配套产品的标准引领、核心制造和技术突破。主要产品有数控系统、机床操作面板、智能电盘、油雾收集器、人机界面、桁架机器人、电子车床等产品17类,是全国最大的数控电器配套供应商。主导产品数控机床操作面板、智能电盘的市场覆盖率达83%。

“这款操作面板是我们的发家产品。”山森数控公司创新工作室主任孙强向记者介绍道。2001年,创业初期的滕州市山森数控设备厂,凭借自主开发的数控机床操作面板打响名号,在业内闯出了一片天。

做他人所未做,将已有产品改进提升,是山森数控公司的总结出的发展之道。孙强介绍道:“像安全门开关,最初是德国产品,国内没有企业在做。2012年时我们引进仿制,了解构造后转为自主研发改造。现在,我们这款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国外产品,原本几千元的价格变成了现在的300元。”

山森数控公司始终以产品创新为引领,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9%以上投入到研发中,促进产品迭代更新。“很多企业模仿我们制作操作面板,但我们每年都会更新产品,没有被他们超越。”孙强自豪地说道。山森数控公司目前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等其他专利100余项。“我们新研发的电子车床,用电气结构取代了普通机床的机械机构,今年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在各大展会上亮相,不久就会大规模生产。”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工业领域的智能化趋势,数字化管理成为各行各业追求的目标。近几年,山森数控又将传统的SMT生产线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引入先进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管理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以优化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山森数控引入了智能化的设备和系统,使用智能电盘和机器人等设备来实现自动上料、自动拼贴等操作,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提高了生产线的效率和精度。

今年山森数控正在全力冲击主板上市,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和技术趋势,对SMT生产线进行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开发适用于高密度电路板、柔性电路板等新型产品的SMT设备和工艺流程,提高生产线对新产品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在为中国工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数控系统世界第一品牌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苏羽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