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薪”小窗口 “安心”大作用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7 09:42:05

枣庄新闻网讯 “感谢这个根治欠薪的‘小窗口’,个把小时就帮俺要回了拖欠的工资,这效率真是太高了!”近日,薛城区某物流公司职工王士强高兴地说,因拖欠工资他来到常庄街道根治欠薪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在窗口人员联系调解下很快拿到了被拖欠的3650元工资。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高度重视欠薪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自2023年7月起,在市、区(市)、镇街、园区等创新设立根治欠薪矛盾纠纷调解窗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快捷化”服务,努力让农民工“就地、就近、就快”解决“薪酬难题”,共调处欠薪矛盾216起,解决拖欠劳动者工资442人次、323万余元,通过“小窗口”发挥了“大作用”。

市、区(市)根治欠薪调解窗口通过整合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劳动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法院、总工会、司法等多方力量,建立了监察仲裁调解、多方联合调处、司法惩戒打击的递进调处路径,做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就能解决欠薪矛盾纠纷,让广大农民工不再“忧薪”、更加“安心”。

为确保根治欠薪调解窗口高效化解欠薪矛盾纠纷,薛城区采取轮驻、随叫随驻的灵活形式,坚持“中心吹哨、部门报道”,按照商定的时间及时到位开展调处工作。在当事人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现场调解,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通过劳动仲裁或者司法程序解决,当事人不愿意调解的及时转到各归口单位办理。同时,在窗口公布法律援助律师的联系方式,组织相关的律师不定期到窗口参与调解工作,积极为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

为解决维权程序复杂、证据材料繁琐、工资数额认定困难等农民工维权痛点难点问题,山亭区始终坚持把握“民呼我应”关键点,进一步优化农民工维权程序,采取调解优先、立案优先、仲裁优先的“三优先”机制,帮助群众简化流程、固定证据、厘清责任,确保“接诉即办”,全力化解欠薪矛盾纠纷,依法高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记者 王龙飞)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