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产业倍增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4 08:48:35

枣庄新闻网讯 记者从11月21日召开的“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育强集群助力工业倍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9月份,我市高端装备产业新开工总投资过亿元项目62个,其中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8个、过50亿元项目4个;新签约总投资过亿元项目80个,其中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15个、过50亿元项目2个。高端装备产业的倍增,成为我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今年以来,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进一步强化“链长+链主+产业责任部门+联盟”工作推进机制,精准开展“以企引企”招商活动;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大力开展乡情招商、深化会展招商、依托商会招商、引进基金招商、强化以商招商;筛选了链上272家骨干企业及重点企业,全面深入剖析产业链关键核心功能部件和重点产品、上下游关联企业、国内标杆企业、企业和产品市场分布等,建立了700余家产业链招引企业名录,更新完善了《枣庄市高端装备产业沿链招商图谱》;充分用好发挥“招商专员”力量,以实战实训秣马厉兵,增强履职本领,提高招商成效。共“走出去”开展各类招商活动21次,“链长”带队开展招商24次,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腾达特种钢丝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智能充电桩及储能设备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精密数控机床刀库项目等9个项目成功签约或开工建设。

加快在谈项目推进落实力度。1—9月份,市、区(市)两级产业责任部门协力推动线索项目29个签约、24个开工建设。不断加大项目建设服务力度。深化“直达企业”和直达“项目工地”上门服务行动,帮助企业解难点破堵点。围绕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建立并动态更新《困难问题解决落实进度台账》,全力协调推动区(市)和部门加快解决进度,累计推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诉求23条,有力推动了招商项目、扩规项目加快落地建设。1-9月份,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在建省、市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208.73亿元(过30亿元项目2个、过10亿元项目9个),完成投资41.65亿元,占年计划的96.85%。(记者 刘明)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