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打赢“收官战” 勇夺“开门红”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1 09:07:03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全市上下要同心、合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干40天、冲刺四季度,打赢“收官战”、勇夺“开门红”。

11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全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议,目的是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照全年目标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为推动今年工作圆满收官和明年工作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大干40天、冲刺四季度,打赢“收官战”、勇夺“开门红”,必须坚定信心决心,锐意进取保持“好”的势头。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感恩奋进、狠抓落实,真正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将焕发出的干劲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以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回报总书记的关怀与厚望。要乘势而上、聚力攻坚,以更实举措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更强责任深入谋划明年工作思路。

大干40天、冲刺四季度,打赢“收官战”、勇夺“开门红”,必须科学研判分析,深挖病灶找准“弱”的症结。要深入研究弱项指标,逐一制定补漏补短补缺措施,争分夺秒抓好整改提升,全力推动主要指标“总量前移、增速进位”。盯紧关键问题通盘分析,通过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批问题。积极培树“干着今天、想着明天、备着后天”的前瞻思维,紧跟国家和省政策导向,提早精准谋划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重要事项。各级帮包干部要抓紧沉下去、靠上去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扩能增产,切实筑牢经济发展的坚实支撑。

大干40天、冲刺四季度,打赢“收官战”、勇夺“开门红”,必须壮大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夯实“进”的支撑。要育强产业集群。着力招引培育一批竞争性强、成长性好、关联性高的“填空式”“链主型”企业;要突出项目带动。各级要对观摩项目强化跟踪调度和服务保障,推动在建项目尽快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经济监测,各级要紧盯工业指标不放松,全力推动企业拓展市场、扩产提效,切实以企业“压舱石”稳住经济“基本盘”;要优化惠企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大干40天、冲刺四季度,打赢“收官战”、勇夺“开门红”,必须突出人民至上,统筹兼顾兜牢“稳”的底线。全市各级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持续改善民生。加快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要狠抓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问题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要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推进“治重化积”工作,深入开展风险资产占比高问题专项整治,密切关注网络舆情,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真正以高水平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

大干40天、冲刺四季度,打赢“收官战”、勇夺“开门红”,必须强化党建保障,凝心聚力营造“干”的氛围。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高标准完成巡视整改。对整改工作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盘点,拉出清单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要锤炼过硬干部队伍。深入实施“赢在中层”行动,严格落实差异化考核监测、实绩晾晒警示等工作机制,精心组织百名科长大家评,以干部“赶考”群众“监考”推动工作效能提升。

时光飞逝如电,机遇稍纵即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心思和精力全部投入谋事干事,铆足干劲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不折不扣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