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

山东枣庄加快逐绿向新

作者:王金虎 来源:经济日报 2023-11-20 15:21:46

本报济南11月19日讯(记者王金虎)山东省枣庄市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期6条烧结窑炉近期点火投产,具备年产18万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能力。“这个项目是枣庄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延链强链的又一重要成果,将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能级跃升。”枣庄市委书记张宏伟说。

依靠挖煤炭、烧水泥“一黑一灰”产业发展起来的枣庄市,200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枣庄市在统筹推进产业转型过程中,向“绿”转变,向“新”而行,把锂电新能源产业作为“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主攻方向。目前,枣庄市锂电企业已发展到117家、产品种类达300余个,形成了正极材料15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电解液13万吨、隔膜16亿平方米、电芯27.6GWh、拆解0.4万吨的完备产能。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枣庄锂电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21%,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较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之前翻了近一番,跑出了老工业基地转型突围、跨越赶超的“加速度”。

工业是枣庄的看家饭碗,也是求变图强的重要支柱。机床是枣庄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枣庄市通过数字赋能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在滕州市山东海特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线机床上三色灯每30秒闪动一次,一组生产数据自动上传至云端,汇总分析后以生产进度、操作指南等方式输出。但在改造之前,传统的生产模式让企业进退维谷。从去年开始,滕州依托墨子云谷和大数据中心,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10家机床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助力机床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滕州市先后承担国家火炬计划等重大科研专项23个,科研专利700余个,攻坚解决了机床精度监测等5个“卡脖子”难题,成功研制第六代油泵油嘴微孔专用机床,钻铣床产量占全国的80%、经济型数控机床产量占全国的10%。

今年前三季度,枣庄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7%,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眼下,枣庄正蓄势聚能,加快培育千亿元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