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企业家着想 为纳税人服务

——枣庄市优秀企业家事迹报告会评论(二)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09 09:42:27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

市委书记张宏伟在11月1日枣庄市优秀企业家事迹报告会致辞中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秉持“替企业家着想、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深入开展护企暖企行动,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狠抓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企业好经济就好,居民有就业、政府有税收、金融有依托、社会有保障。面向未来,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让各种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真干、实干、跑着干的劲头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才能保证企业家放心、诚心经营,才能保证区域经济的快速提升。

替企业家着想、为纳税人服务,必须树立全周期服务理念。坚持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聚焦满足企业发展各阶段需求,加快实施流程再造,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惠企政策“免申请兑现”、各类诉求“一站式办理”,切实用政府服务的“高效率”换来企业发展的“好效益”。

替企业家着想、为纳税人服务,必须打造全链条产业生态。突出集群化发展思路,大力深化产业链招商,依托“链主”精准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让广大企业在家门口就能用最低成本配置最优资源,推动市场主体由“单兵作战”转向“抱团发展”,聚力构建“迁不走、拆不散”的产业共同体。

替企业家着想、为纳税人服务,必须提高全要素供给能力。坚持对内挖潜与向上争取并重、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并举,持续做大资金、人才、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盘子,努力为企业扩规提质、裂变升级提供充足的“源头活水”。当好坚强后盾,必须倡导全社会尊商重企。坚持“政治上给荣誉、发展上给舞台、生活上给礼遇”,认真落实《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与广大企业家共揣梦想、勇立潮头,携手奋进新时代、砥砺前行谱华章,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机遇、不负人民期盼的优异答卷。

替企业家着想、为纳税人服务,不是嘴上说说、墙上贴贴的口号、标语,而是要真心诚意。要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的意识,以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为宗旨,在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要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全力抓好落实。要积极对标先进、齐心协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最高效率、最快速度、最优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各级各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家在枣庄扎根经营,才能给枣庄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