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五分局在枣召开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推进暨风险会商会

作者:李长伟 来源:枣庄市市场监管局 2023-11-08 09:25:00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7日,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五分局在枣庄召开辖区第三批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推进及风险会商会议,11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管代参加了会议。

据悉,会上安排部署的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是医疗器械产品上附载的代码,是产品供应链中的唯一“身份证”。利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技术,可实现其整个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医疗器械供应链方面透明化、可视化、智能化;医疗器械使用方面管控风险,降低器械使用差错,保障患者用械安全;医疗器械监管方面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可为公众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国家药监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于2021年1月1日启动了第一批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工作,我省目前正在部署推进第三批实施工作。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我市康力医疗器械科技公司实施的唯一标识赋码扫码工作过程,学习了企业基础硬件配置、制度设计和操作管理等标准要求。康力医疗器械公司管代围绕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相关政策、赋码规则、技术难点和工作经验进行详细讲解。参会企业就目前实施唯一标识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监管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一一解答。

会议要求,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是械安全治理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医疗器械追溯体系的重要环医疗器节,更是推进医疗器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相关企业要提高认识,落实措施,倒排工期。我市参会的10家(1家注销生产许可证)生产企业承诺如期完成第三批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工作。(李长伟)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