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接待日”架起家校“连心桥”

作者:胡乐彪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9 09:19:30

枣庄新闻网讯 “您好!欢迎来校给我们的工作提意见,有什么问题咱们里面谈……”近日,在市第十五中学西校区,校长梁健边说话边把学生家长吴晶迎到了校长接待室。这只是我市每周三“校长接待日”接待家长的一个缩影。

今秋开学后,为完善和改进学校管理工作,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广泛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将每周三下午固定为“校(园)长接待日”,由学校安排校级领导轮流负责接待家长来访。同时,要求接访时间、地点、咨询电话、校长信箱等,都要在学校显著位置公示,营造了“倾听家长心声、贴近家长需求、促进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

“孩子的上学放学安全,最令我们担心,希望学校多加强安全教育。”“听孩子说,有的学生偷偷将手机带进校园,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来访中,家长们围绕课堂教学、安全管理、课后服务、学生饮食、宿舍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共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推动学校更好发展也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

在市实验学校,只见负责接待的校长胡勤国,一边认真倾听来访家长话语,一边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胡勤国一一进行了耐心答复。

“校长接待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学校工作的用心,以及解决问题的真诚姿态。对学校作出的承诺和整改措施,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学生家长王伟表示。

作为一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市1100多个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已全面开展了“校长接待日”活动。在活动中,市教育局规定,校(园)长接待实行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对来访者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主动予以解决;不在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的,要主动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并做好跟踪协调和向家长的反馈工作;需要集体研究后决定的,要先做好解释工作,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结果。 (胡乐彪)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