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优势和作用,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市——

“五老”助思政 聚力育人才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8 09:04:08

10月12日,薛城区盈园中学热闹非凡,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等五部门联合举办的“思政图书进校园”活动在这里举行。山东当康文化公司向盈园中学捐赠了价值1万码洋的思政图书以及相关图书5000册。

这次活动,是我市“五老”助思政工作的一个生动事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近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崭新篇章。

组织活动推动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

“市委、市政府连续11年以‘两办’文件印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关教联合、密切协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五老’助思政工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庆喜介绍。

我市充分发挥各级“五老”宣讲团、关爱指导团等“五老”团体的优势和作用,聘请了1300多名有热情、有能力、有特长的专家型“五老”人员参与其中,成为关爱行动和助思政的主力。重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创建以红色基因传承、传统文化教育及科普、法治等为内容的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4处,市级基地52处,“五老”工作室60余个。

“全市教育系统联合各级关工委,实施了‘课程思政化、思政课程化’工程,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推进‘五老’助思政工作走深走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明说。

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组织“五老”宣讲团走进学校,深入课堂,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打牢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退休老教师林清柏主动到滕州市张汪镇各学校,对学生们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信仰、立志报国,我感到很光荣。”林清柏动情地表示。

枣庄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丰富。我市积极实施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工程,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先后编印了《红色故事选编》《英雄枣庄的红色印迹》等红色读物,开展了“红色基因我传承”“红色精神进校园”活动,邀请“五老”深入校园宣讲,组织青少年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

8月31日,市中区税郭镇安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学第一课”红色基因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在这里举行。“五老”志愿者王金国、杨义平、褚倩等,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展示红色图片和历史实物,用红色文化点亮了青少年“开学第一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棋比赛活动,是我市思政教育的创新之举。老教师李壮猷发明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棋,我市通过市、区(市)、学校层层举办联棋比赛活动,参与学生累计达15万人次。此项活动被教育部关工委评选为优秀工作案例。

我市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发挥各级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的作用,共创建雷锋学校50所,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的时代新人。今年6月,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对我市学雷锋活动作了肯定性批示。

“五老”助学关爱活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学生防溺水活动,红色精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我市“五老”开展的各种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铺就了光明的道路。 

典型引导带动

在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满怀对广大青少年真情关爱的“五老”们,主动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他们起到了良好的典型引导作用,带动了广大“五老”积极投身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任守景,常年深入各大中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墨学文化宣讲等,激励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宣传墨子鲁班文化。

“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身为‘五老’一员,为青少年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地方优秀文化,义不容辞。”任守景话不多,但铿锵有力。

一等功伤残军人武连庆,先后义务担任多所学校校外辅导员,多年来,他坐着轮椅,深入学校及厂矿企业作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教育讲座、报告上百场,数万人次聆听了报告。

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先后作宣扬雷锋精神的报告一千余场次,听众超过百万人次,被山东省委评为“青少年良师益友”、山东省优秀政治工作者、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

程作华、田传雨、朱传棨、孙卓彩、傅延华、侯志龙、孙道亭、邢如雨、张华……这些“五老”代表,用自己无私的付出,点亮了青少年成长的指路明灯。

统筹协调联动

关心下一代,不仅仅是关工委和教育部门的工作,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联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擦亮了“五老”助思政的金色名片。

首先是关教一体联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积极与关工委组织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关心下一代、聚力育英才”方面做到了“四个一”:共向一个目标,即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用一支队伍,即共同打造一支得力的关工委工作队伍,从全市“五老”人员中优选了200多人作为“专家人才库”,组建了若干个“五老宣讲团”“五老指导团”“五老关爱团”等团体,做活动时随时联系聘任;共建一个机制,即共同建立了关工委工作“会议联席”“活动联办”“品牌联创”等制度机制;共绘一幅画卷,即共同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崭新篇章。

其次是部门协同联动。在关工委和教育部门的统筹协调下,党政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均建立了关工委组织,齐心协力抓好“五老”助思政工作。团市委和市妇联联合开展有“五老”参与的“好家风、好家训”征文活动,与教育部门共同举办“家校社协同育人”专题培训会,邀请老教师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大力宣传优秀家长成功典型,提升家校合作育人工作水平。

家校社联动则通过开展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各种活动,统筹起三者共同力量,进一步完善了协同育人工作机制。

多年来,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借助“五老”助思政工作,推进了中小学“课程思政化”和“思政课程化”建设,强化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培养了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滕州市5名学生登泰山途中救助患病儿童、市中区3名少年立交桥上扶摔倒老人等一大批新时代好少年的动人事迹,广为传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当代青少年的靓丽风采。(记者 张孝平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