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全:痴迷集报四十载

作者:王兆虎 褚洪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29 08:54:11

王振全(右一)在旧货市场“淘宝”。(记者 王兆虎 摄)

7月20日,市集报协会开展了“夏日送清凉 情系环卫工”慰问活动。市集报协会在网上开展拍卖报纸活动,作为协会会员的王振全捐出了6本20世纪80年代《枣庄日报》合订本复品进行拍卖,活动所募集的资金购买了水杯、毛巾、纯净水等,在炎热的夏天,送到街道环卫工手中。

8月20日,记者在王振全家的阁楼上看到各类报纸刊物摆放整齐,两摞一人多高的《枣庄日报》合订本令记者不由心生一股敬意。闲暇时,这位痴迷集报人最喜欢信手翻阅自己40多年来收集的报纸,他特别钟爱的是《枣庄日报》,他说是《枣庄日报》伴随着他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和青春年华。

今年60岁的王振全一直从事宣传工作,现为《山东集报》编委和省市集报协会会员。

王振全告诉记者,最初集报是从《枣庄日报》开始,和《枣庄日报》结下不解之缘也是从改革开放初期说起。

当时他在焦化厂工作时,办公室每天都能接触到《枣庄日报》。那时他很羡慕那些写稿人。于是就试着给《枣庄日报》投稿,经过努力,他采写的第一篇新闻稿件终于见报。他将泛黄的1985年8月27日《枣庄日报》剪报展示给记者,一版刊登他采写的稿件《东龙头村三月节约万度电》。稿件见报后,他高兴万分,与朋友一起分享喜悦。每当说起这事他记忆犹新。

1988年8月,王振全被市中区委宣传部推荐到街道机关从事专职宣传报道工作。他说,40多年来,《枣庄日报》一直伴他成长,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枣庄日报》,先后有1万多篇新闻稿件和图片被全国报刊电台采用。

说起王振全痴迷集报一点也不为过,他常年坚持集报。1993年1月《枣庄日报》改大报,直到现在,他保存的一期不少。

他收藏的报纸中《枣庄日报》最多,每日保证收藏一张,如有报纸上发表自己的文章还要多集两张,一张剪下贴新闻报集用,一张专存入档案盒。逢重大事件还要多集藏一些。每到年底,他都把《枣庄日报》一张张整理好装订成册,贴上封皮并写上日期。

2003年夏季一天,王振全在龙头市场梁开顺老人那里发现有一批20世纪80年代的《枣庄日报》合订本,梁老师得知他是一个真正爱报的人后,让他挑选后低价转让100余斤。同时,一些报友还给他提供了部分20世纪80年代的《枣庄日报》。好友永勤还把1978年的《枣庄通讯》赠送给他。

“收集这么多的报纸,一定费了你不少时间和精力吧?”面对记者的疑惑,王振全憨厚笑了笑,“其实,集报给我带来的乐趣是我最留恋的。”他不嗜烟酒、不爱玩牌,唯独喜爱集报。平时喜欢到旧货市场或收购站去转悠,看到喜欢的报纸,总是想方设法收藏。现在收藏《枣庄矿工报》《枣庄广播电视报》等枣庄地区出版的老报纸就有160余份。收藏全国各地市和区县的报纸达6000余种。

“每一份报纸都记录了新中国发展的历程,每一份都是历史的见证,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谈到集报的体会时,王振全说:“集报带给我快乐,让我从中学到了知识,丰富了生活,对身体健康也有益处。”

“现在尽管媒体发达了,广播、电视、网络、手机都能获取信息,但还是报纸最好,它真实、可靠、长久。”报纸就是历史的日记,今天的报纸就是明天历史的见证。收藏报纸,可以说就是收藏历史。王振全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褚洪波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