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花选饰品 下厨看电影

七夕有情 这厢有“礼”

作者:董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21 16:28:24

       七夕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源远流长,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七夕节的原意是女性通过穿针乞巧,来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如今已经演变成了象征爱情的节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既要讲面子,也要讲里子,更要过日子。有人订西餐、送玫瑰、看电影,用满满的仪式感表达爱意;有人送手表、选护肤品、挑饰品,用实用性的礼物传递深情;有人一句问候、一声辛苦、一顿晚餐,在平淡的日子里,用细节作最长情的告白。

▶订西餐、送玫瑰、看电影 仪式感不能少

七夕好礼送不停、七夕折扣享享享、七夕套餐折上折……8月18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各大商场、西餐厅、电影院、花店等已经开始了七夕节的各类节日营销活动。薛城市民陈先生特地对比了薛城城区的几家西餐厅,最终确定了一家环境还不错的,预订了一份七夕节的情侣套餐。陈先生说,他和女朋友交往以来,每个七夕节都会为她准备一份有仪式感的礼物,用餐的时候,送上一束象征着爱情的玫瑰花,喝杯红酒、听着音乐,享受美好的二人世界。

为备战七夕,有的西餐厅不仅推出了店内套餐,还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了外卖套餐。“现在不少客户喜欢在家里享受二人世界,西餐的外卖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七夕节当天‘一位难求’的困境,还是比较受欢迎的。”薛城区一家西餐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已经开始有人来店咨询七夕节当天西餐外卖的业务。

重要的节日,自然也少不了鲜花的陪伴。“七夕节的鲜花预订早在一周前就开始了,今年七夕节花束除了传统的玫瑰鲜花花束外,巧克力花束、香烟花束等多种DIY花束也比较受欢迎。”薛城区海河路的一家鲜花店工作人员介绍,这类DIY花束顾客需要提前预订,七夕节当天时间紧张,一般不会再接单。一些卡通花束,为避免七夕节当天爆单,有顾客已经开始提前选购了。

电影院作为情侣们比较喜欢光顾的场所之一,在七夕节当天也有推出的甜蜜活动。00后小伙小孙就准备在七夕节当天,和女朋友去看场电影。“爱情需要用心经营,免不了各种仪式感和小惊喜。”小孙说,除了看电影,他还准备了女朋友最爱的一款巧克力。

▶送手表、选护肤品、挑饰品 礼物更实用

七夕礼物固然少不了浪漫,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礼物时,更考虑其实用性。“去年七夕节送了老公一款剃须刀,今年要换个礼物了。”市民安女士说,今年她打算送给老公一款智能运动手表。“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每天忙忙碌碌,容易忽略自己的身体,这款智能运动手表既能监测人的心率,还能督促老公每天锻炼身体。”安女士说,之前她就打算送老公一款手表,只是没有挑选到心仪的品牌。前段时间逛街时,商家的宣传恰好吸引了她,考虑后安女士便有了购买的冲动。

8月19日,薛城区永兴路的一家美妆用品销售店内,种先生正在向店员咨询业务。种先生称,妻子自从生完二胎,每天忙着照顾孩子,没有时间逛街,也没有时间护肤。种先生在咨询完店员相关业务后,购买了一套品牌护肤品,准备在七夕节送给妻子。除此之外,种先生还在家附近的一家美容店为妻子办了一张护肤年卡,将在七夕节当天一并送给妻子。“以前妻子对自己的皮肤还是很关心的,现在虽然生了二胎,也不能让她受委屈。”种先生如是说。

当天薛城区燕山路的一家金店内,顾客络绎不绝。店门口大喇叭的促销声不绝于耳,黄金降价促销的优惠吸引了不少市民。市民小李和闺蜜吃过晚饭,经过这里时,被金店的优惠力度吸引了。小李告诉记者,她还是单身,但是今年的七夕节,她一样有礼物。“我准备给自己买一件金饰,七夕节不能只是取悦别人,也应该让自己开心,这种悦己的方式既是勉励,也是祝福,祝福自己越来越好。”小李说。

▶做顿饭、陪散步、常问候 细节最动人

无论是“面子”上的仪式感,还是“里子”里的务实,一定都是发自内心的。七夕节,不一定非得是鲜花、佳肴、服装、美妆,这种表达爱意的方式也可以存在于生活中点滴的细节里。它可以是妻子收拾家务时暖心的安慰、举手的帮助,也可以是丈夫辛苦工作后体贴的问候、温暖的拥抱,也可以是简单的一顿饭、默默的陪伴,这些都是最动人的告白。

韩女士和丈夫已经结婚近二十年,在此期间她和丈夫几乎没有吵过架,周围的朋友也羡慕他们的感情。“遇到对的人,每天都是情人节。”这句话韩女士和丈夫都很赞同,在平常的生活中,丈夫会时不时地为她准备些小惊喜,韩女士也会偶然为丈夫准备点小礼物。“我们都相互知道对方的喜好,周末的时候,会想着为彼此做顿精致的饭菜。”韩女士说,丈夫血脂有点高,却偏爱吃肥肠。平常韩女士会监督丈夫,避免吃类似高油脂的食物,但遇上节日的时候,偶尔也会想着让丈夫的胃放纵一次。“前几天我的皮肤状态不太好,丈夫多方咨询听说喝花茶有用,还专门为我买了美肤养颜的花茶。”韩女士说,这种细节里的爱让人感觉很舒适。

俗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今年已经65岁的孙大爷,每天一早一晚都会陪老伴散步。有时候是家附近的公园,有时候是几公里外的商场,总之,只要老伴想逛,孙大爷都会陪着她。虽然已到了花甲之年,孙大爷对老伴的喜好也了如指掌。老伴最近爱看短视频,他专门托儿子,为老伴购买一款新手机,准备在七夕节当天送给她。“节日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中,只要我们用心,爱人都能感受得到。”孙大爷笑着说。 (记者 董艳 文/图)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