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英模精神

——访志愿军老兵沈继荣

作者:记者 苗原 赵丹丹 小记者 黄静宸 庞翔文 孙悦茗 李志昂 孔麒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18 08:33:01

8月14日,“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看变化”——2023枣庄日报小记者暑期采访团来到滕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采访了志愿军老兵沈继荣。

1956年,刚满20岁的沈继荣应征入伍,当年12月,还是新兵的他随队伍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在炮兵十二师军士教导队驾训连学习炮车驾驶,历任排长、参谋、副团长等职务,曾先后荣获8次嘉奖,1957年被授予“一级技术能手”称号,1963年荣获生产个人一等奖,1985年荣记“个人三等功”。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沈继荣随部队赴老山前线,“我们当时十二师有5个团,我们24团主要配备的是152加榴炮,还有很多外调过来的技术骨干,在作战前线,威名远播的152加榴炮是地面炮兵最大口径的火炮,其对军事目标、工事进行了毁灭性打击,打出了我军的军威。”沈继荣的家中至今珍藏着一枚此次胜利纪念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24团作战凯旋30周年战友见面会合影。

如今,87岁的沈继荣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在采访中他自豪地说道:“39年的军旅生涯,最大的影响是一份责任感和一份家国情怀,入伍时还是一个年轻小伙,部队教会了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强大,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沈爷爷,您当兵打仗时害怕吗?”采访团小记者忍不住提出了心中的疑问,沈继荣听罢认真回答道:“不怕!当兵的咋能怕!军人如果害怕,谁来保家卫国!”

最后,沈继荣对小记者殷殷嘱咐:“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记者感言:

庞翔文:通过采访,我备受感动!没有沈爷爷他们这些英勇的战士,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为栋梁之材,为祖国作贡献!

孙悦茗:沈爷爷的历程十分艰苦,他的话让我深受启发。他们开创了一条通往新征程的道路,我们应传承这份精神,好好学习,报效国家!(记者 苗原 赵丹丹 小记者 黄静宸 庞翔文 孙悦茗 李志昂 孔麒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