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

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作者:枣庄日报记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14 09:11:09

枣庄新闻网讯 根据市委部署,2023年3月20日至6月15日,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对13个镇及所辖部分村开展了巡察。日前,已通过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向被巡察党组织“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巡察反馈。

本轮巡察综合运用提级、交叉、联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巡察监督。巡察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结合我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和“双十镇”建设重点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全面“政治体检”,共发现各类问题476个,充分发挥了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8月4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有关要求,通报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具体安排。8月4日至8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本轮巡察的13个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对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向各区(市)党委通报了其所属被巡察镇村的情况。

巡察反馈指出,上次巡察以来,被巡察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政治担当不足,镇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政治定力不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不扎实;有的政治能力不强,促进镇域高质量发展不到位;有的“两个责任”未压实,领导推动清廉镇村建设不严格;有的作风建设不扎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党建责任未扛牢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还有短板;有的制度机制未健全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弱项;有的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后半篇文章”做得不细不实。

巡察反馈要求,被巡察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做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盯突出问题,以巡察整改纠偏正向、凝聚共识、助推发展。被巡察镇党委要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镇村巡察整改工作,党委书记要强化表率示范,对巡察整改直接抓、抓具体、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整改到位。区(市)党委要加强对镇村整改工作的领导督促,组织区(市)面上一体整改、系统整改、未巡先改,持续放大巡察成果。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组织开展整改成效评估,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通报问责。要统筹运用区(市)、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等力量,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形成对村巡察整改监督合力。市、区两级巡察办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精准具体、指导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对本轮巡察中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向区(市)纪委监委机关报告,并抄送区(市)委组织部、区(市)委巡察办,同时按要求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区(市)委统筹督促被巡察镇村整改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报送市纪委监委机关,并抄送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 (枣庄日报记者)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