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张宏伟出席并讲话 翟军主持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03 08:45:40

枣庄新闻网讯 8月2日,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张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主持会议。邵士官、李守江、赵刚、陈永生、王广部、刘宗国、侯宇刚、李玉森出席。

会议传达了《关于成立枣庄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和部门工作职责,有关区(市)作了交流发言。

张宏伟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通过开展经济普查全面掌握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真实准确反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

张宏伟强调,要深入开展“扫街扫楼、扫村扫企”行动,组织“颗粒归仓”地毯式清查,及时完善普查登记底册,将符合标准的单位全部纳入普查范围。要指导普查对象准确填报统计报表,扎实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完整。要把牢“四员”选聘关口,分领域多轮次加强业务培训,全力打造专业过硬、作风优良的普查队伍。要严格落实统计法律法规要求,加大统计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普查数据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张宏伟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条抓块管、上下联动、内外协作”原则,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统计和财务”,加大对经济普查工作督查指导力度,定期调度通报单位清查、入户登记等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广泛宣传经济普查意义,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筑牢坚实统计服务保障。

翟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五经普”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深入总结历次经济普查工作经验教训,以更高站位、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要紧盯“事之要者”,在加快推进“四上”企业培育纳统和“个转企、产转法”的同时,聚焦“五经普”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科学组织实施普查区划分、单位清查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查全经济单位、查实经济总量、查准经济结构、查优经济效益。要勇担“责之重者”,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坚决打好经济普查攻坚战。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枣庄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设分会场。 (记者 崔累果)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