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志不改 爱心传播正能量

——记“枣庄好人”李赟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20 09:27:36

李赟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结对代理失亲困难儿童6名,帮扶孤寡老人3名,组织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各项公益活动260余次。她创办儿童公益读书会,牵头负责“金晖助老”公益项目,是群众交口称赞的“好管家”,是留守儿童心中的“爱心妈妈”,是孤寡老人口中的“好孙女”,先后荣获“枣庄好人”“枣庄市三八红旗手”“枣庄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抗疫一线乐于助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李赟第一时间主动向单位申请疫情防控值班,带头向疫区捐款1000元,并迅速组建了一支23人的战疫队伍,投入到山亭供电中心疫情防控战场。面对防护物品紧缺的实际,李赟拿出自己的工资10000元,多渠道配备采购防护用品和防疫物资,满足返岗员工防护和各个场所消毒处理需求。

原本从事财务工作的李赟,在疫情防控面前干起了“杂活”。消毒、测温、电话询访居家员工健康生活情况,登记报表疫情资料等成了她每天的工作重点。在得知营业厅有服务人员怀孕不方便上班的情况下,她主动担当,承担收费工作,并和同事一道通过电话、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宣传推广“网上国网”手机APP,真正做到“办电不见面,服务不打折”。10多年来,李赟身边的同事都说她是一名对工作精益求精,乐于助人的好“管家”。

爱心呵护留守儿童孤寡老人

李赟第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看望失亲贫困留守儿童活动后,先后与六名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代理对子,成了六个孩子的“妈妈”。那年她才21岁,是当时山亭区及全市供电系统最小的“代理妈妈”。

第一次到学校看望“女儿”小芝时的情景让她至今难忘。当她为“女儿”穿上新衣服,看“女儿”笑成一朵花时,李赟的眼里充满了泪水,她感到了从没有过的自豪和幸福。李赟利用业余时间到孩子家中或学校去看望,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给他们送衣服、食品、文具等用品,还会每年给一定金额的生活补助。

2016年的一次志愿走访活动中,李赟认识了东鲁社区86岁的王奶奶,儿女都在外地打工,老人腿脚不好,老伴腰痛等疾病缠身,李赟了解情况后,便和老人有了不解之缘,每逢休息日去看望一次,并帮助老人做家务,打理生活。几年来,从未间断过。时间一长,老人的邻居都说老人多了个“孙女”。

2018年,李赟组成了自己的家庭,丈夫看到李赟为6个孩子和3名老人忙前忙后,也全力支持她。丈夫说,他已经习惯了李赟前往各处帮助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每到过年时,李赟都会跑到血站献血。“不只献血,每次过年她不忙家里的事,而是先跑去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给人家贴春联、送福字。”善良的妻子在做她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他也为她感到自豪。

结对帮扶引来春色满园

为了让更多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得到关爱,在李赟的感召和带领下,单位里全部职工加入爱心队伍,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组织建立了两个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站,每年定期进校园举行献爱心活动。

他们用职工自愿捐上来的钱给孩子们过生日、看报展、讲解电力安全知识,使孩子们健康成长。组织青年员工们一起进社区,定期为空巢老人理发、剪指甲、修理家用电器。李赟还牵头负责成立了“红石榴计划”活动团队,每年举行各种献爱心活动20余次,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103人。“红石榴计划”志愿队也因此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连续多年被评为志愿服务先进组织。

李赟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用她的青春和热血抒写新的时代篇章。(记者 王兆虎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