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创新引领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张宏伟出席并讲话 翟军主持 张兵出席

作者:崔累果 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17 09:03:47

枣庄新闻网讯 6月14日至16日,全市创新引领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枣庄篇章。市委书记张宏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兵出席。

14日下午和15日,与会同志先后观摩了各区(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深入村庄和农业产业园,详细了解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增收致富等情况,边看边议,比学互鉴,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

16日上午,在市政大厦召开总结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进会议精神,宣布了观摩评估结果,滕州市、山亭区、周营镇、古邵镇、孟庄镇大郭庄村、张山子镇丁庄村作了典型发言。

张宏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现场观摩集中展示了全市各级推进乡村振兴形成的鲜活经验,为做好下步“三农”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深入分析市情农情,聚焦实现“五个振兴”主动作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范例。

张宏伟强调,我市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难得机遇,各级各部门要紧扣“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主题主线,聚焦破解“农业资源价值实现不充分、乡村发展要素集聚能力不足”两大瓶颈制约,坚持以“创新”打头,靠“创新”落地,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以经营创新充分挖掘农业多元价值。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土地流转托管入股等方式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加快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真正实现农业经营效益最大化。要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搭建“产业大脑+数字农场”应用场景,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要以政策创新促进城乡要素有效集聚。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加快推进资金、技术、人才、信息下乡,为乡村发展提供充足要素保障。要以治理创新构建乡村共建共享格局。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创新完善“榴花分”信用系统,大力开展“零信访、零发案、零事故”模范村居创建,全面激发乡村善治活力。要以路径创新抓实抓牢示范片区建设。坚持整体谋划、重点突破、分类推进,深入实施“双十百千”工程,推动产业连片培育、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提升,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示范样板,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域振兴。

张宏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优化工作指挥调度体系,引导各级干部强化系统思维和策划能力,多看多想多琢磨,硬件软件一起抓,多副担子一起挑,一年接着一年干,使出力出汗真正变为出色出彩,为落实国家战略、展示山东经验作出枣庄贡献。

翟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迅速理思路、明方向、谋实策,聚焦全市乡村振兴“双十百千”工程,进一步梳理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因地制宜念活“山水经”、唱好“地方戏”、打赢“特色牌”,奋力走出差异化、特色化的乡村振兴道路。要全力抓统筹、促融合、提质效,围绕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充分挖掘本土人文要素,加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实现颜值内涵协调统一、强村富民齐头并进。要持续优配置、强保障、增动能,按照“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力”原则,推动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向示范片区和特色产业集聚,确保“真金白银”发挥最大“乘数效应”。要坚持压责任、严督考、聚合力,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要求,持续强化节点调度和跟踪问效,引导激励县域、镇域和村级铆足干劲创典型、争示范,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委及农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设分会场。 (记者 崔累果 任翔)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