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

搭乘百廿青啤数字化列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8 10:00:44

枣庄新闻网讯 6月6日,记者来到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在数字化控制中心,看到工人正在聚精会神地监控生产流程中的各项数据。据工程部设备管理员刘统洋介绍,通过数字管理系统,可监测二氧化碳的在线记录、回收和所有的历史数据,阀门开启以及储罐的液位、存储情况。据了解,这是青啤集团全国布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工厂,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搭乘百廿青啤数字化列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通过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技术、5G通信技术等系统,全面实现工厂智能管理与控制,以数字化智能化,支撑企业规模倍增、效益倍增和园区倍增。

位于薛城区的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签约、2月奠基开工,占地381.88亩,总投资8.5亿元,设计年产能100万千升,一期年产能60万千升,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年上缴税收5亿元。公司周边配套物流园、产业链基地,形成以工厂为依托,上下游一体的青啤智慧产业园。去年累计完成产量15.13万千升,实现利润总额5939.82万元,上缴利税1.21亿元。

据了解,公司生产的每一瓶酒都有二维码,从原材料的采购到整个流程的发酵、罐装、运输到消费者手中,以及工厂内部的品质管理人员,都可通过二维码进行产品全流程追溯。目前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皆是国内领先,下一步将着力实现全流程的数字控制,打造啤酒制造行业的数字化标杆工厂。

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同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包装配置1条9万听/小时易拉罐线,2条5万瓶/小时背靠背式瓶装线,1条3.6万瓶/小时瓶装线、120桶/小时鲜啤灌装线以及AGV系统;包材库、包装车间、成品库实现包材物料自动补给、成品酒下线自动入库和出库,结合TMS系统完成成品酒自动收发、送达、存储、转运等操作。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智能终端设备、工业机器人,通过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技术、5G通信技术,构架大数据系统、生产信息系统、联合车间集中控制、包装集中控制、立体仓储及AGV系统等5大系统,全面实现智能管控。同时开启青啤首家光伏发电,与华电签署绿电采购协议,达到全年100%使用绿色电力,实现了安全、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社会效益。

2023年是“上台阶” 的一年,各项工作步入快车道,该公司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筑牢魅力感知质量根基,推进高端化进程,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带动整体生产运营指标的快速赶超。

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吉昌说,今年是公司实施“三年发展规划”的第二年,2023年在成功生产青岛啤酒经典的基础上,迅速提高产量及市场占有率,产销量确保25万千升、力争30万千升;2024年公司将力争进入青岛啤酒制造第一方阵、产销量达到40万千升;2025年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释放产能规模,产销量达到50-60万千升,并积极争取2026年启动二期项目,真正实现100万千升规模。(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